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丰田或将向传祺出售混动技术 技术共享背后的五道考题

2020

/ 10/28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韩冬

手机查看

  编前: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快,任何一家企业都很难独立支撑各个细分市场,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普遍发展趋势。近日,据媒体报道,丰田汽车计划向广汽集团提供核心混动技术。如果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将是丰田汽车首次向外国汽车公司提供其核心混合动力技术。关键技术的输出,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有利有弊,但立足于整个行业来衡量,在这样的技术共享背后,还蕴含着需要解答的“考题”。

   考题一:首次输出为何选中国

  此次丰田汽车决定向广汽集团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支持,是丰田首次将其核心的混合动力技术提供给外国公司。据外媒报道,目前开发和供应混动汽车驱动系统的日本公司BluE Nexus已和广汽集团达成技术转让协议。BluE Nexus由丰田、电装和Aisin Seiki合资成立。报道称,BluE Nexus还同意向吉利汽车提供这项技术。而在此前,丰田已经与马自达、斯巴鲁等日本合作伙伴分享了其混动技术。

  为此,记者联系了广汽传祺与丰田中国的相关人士进行求证,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确切消息。广汽传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事目前暂时还在内部探讨中,如有确切消息,会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对于广汽来说,自主品牌传祺一直在经历调整期,从去年底旗舰车型GS4换代以后销量慢慢出现回升,而GS3 Power 10月初上市以后,广汽传祺自主SUV的销量实现进一步回升。同时,传祺的MPV系列M6和M8市场认知度不错,9月实现同比增长36%。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技术逐步在其新车型配装,传祺系列有望触底回升。同时,因为国家正在鼓励混动汽车发展,预计广汽也将利用此次技术合作,在传祺品牌的重塑方面更进一步。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丰田、本田在混动领域一直有不错表现,传统车企也都比较关注。“这或许成为传统车企未来节能升级的一个重要选择。”崔东树表示,希望丰田此次能真正提供一些核心技术,“毕竟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如果现在去研发混动技术,时间成本与技术难度都需要克服。”

   考题二:果断分享技术为哪般

  丰田作为独步混动技术多年的核心技术掌握者,在坚守多年后为何开始向其他厂商开放混动汽车核心技术?有分析人士认为,丰田共享或者出售混合动力技术专利的使用权,实则是打出了一波“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但事实上,推倒丰田对其他车企形成的部分专利壁垒,并不意味着混动车型就会泛滥于市,成为能威胁丰田自身产品的强敌。一方面,丰田在混动技术领域具有压倒性优势;另一方面,其日积月累形成的品牌影响力也暂无人能及。这也是为何在纯电车型开始蚕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丰田旗下混动车型的销量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在诸如中国等实行严格排放政策的市场中,丰田大力推广混动车型的成效显著。不过丰田在中国等市场存在的高光时刻,依然掩盖不了混动车型在整个未来大环境中存在的危机。“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因此几乎可以断定,开放混动技术应是丰田有意而为之。

  “至少借此可以促使迄今在混动汽车方面有所欠缺的企业进入,通过向其提供技术支持,使得在纯电动汽车普及之前,提高混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如若混动技术相关零部件对外销售带来需求增加,与之类似的纯电车型的成本也有望进一步下滑。”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行业倒逼技术共享成为技术路线对决的重要选择。当下,企业针对未来汽车产业的技术趋势之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成为竞争常态,市场对技术路线的选择更多考虑市场和供应链的成熟度。和2018年底特斯拉开放所有电动汽车专利、2019年3月大众宣布开放MEB平台一样,此次丰田向广汽出售混动技术也是在为被自己把持多年的混合动力技术抢占更多的技术市场份额,以期能够在未来汽车技术路线变革中继续保持领导地位。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肯定离不开当前世界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选择与广汽共同合作不仅能够帮助丰田更快达成电气化车型的销量目标,还能够借助广汽扩大自己混动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在一个决策催生另一个决策出现的影响下,产业变革的拐点也就诞生了。丰田再固守混动技术用以“自嗨”,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实际上,在此之前,丰田也早已向其他车企推广混合动力技术。去年,丰田汽车通过其中国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伙伴科力远,与吉利汽车展开了技术合作。

  不仅是丰田,其他日本车企也在中国市场加大布局力度。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就表示,中国是日产非常重要的核心市场之一,并强调这并不是日产新提出的观点。“我们一直以来都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未来也会持续进行投入。”近日,日产在中国国内正式发布e-POWER混动系统,同时透露这套最新的日产混动系统将率先搭载在轩逸上。

   考题三:如何把握迎合政策的度

  在政策方面,随着2021年起“双积分”政策考核趋严,日系混动技术以燃油经济性著称,加快推行混动技术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双积分”政策考核的压力。对丰田而言,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推广混动技术,可以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

  6月,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新管理办法中的一大变化,就是在“传统能源乘用车”的范围内,增加了“低油耗乘用车”的概念。彼时,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对混动技术的一大利好。

  “混动技术是企业寻求降低车辆油耗的理想途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低油耗乘用车纳入‘双积分’核算,令主推混动路线的车企受益,同时也为国内车企发展低油耗乘用车提供了发展方向。”

  在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科技部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已通过专家评审,很快将正式发布。“新版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各占50%。”彼时,王秉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坚持电动化战略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对车企满足降低碳排放给出了更多选择。“专家组的意见就是想要使自主品牌车企重视混动技术的发展,在这方面多进行一些研发投入,而不是一股脑儿地都扎入纯电动车的研发。”

  在此之前,混动汽车与燃油车被视为同一类。而作为占世界新车销量三成的最大市场,国内的方针转变对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企的在华业务构成“东风”,也将明显影响德国大众等欧美车企和中国车企的战略。

   考题四:如何继续做大市场规模

  作为全球最早踏入替代能源领域的汽车企业之一,丰田在混动技术方面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自1997年推出普锐斯车型以来,其电动化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1500万辆,同时保持了电池零事故的纪录。

  2017年,丰田公布了到2030年推广普及电动化车型的重要时间节点,即在2030年销售的新车中,HEV和PHEV车型将超过450万辆,EV和FCEV将超过100万辆,电动化车型的总量将超过550万辆。后来,为了迎合政策,丰田将这一目标提前了5年左右,即在2025年电动化车型的总量将超过550万辆。这是丰田向广汽集团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支持的原因之一,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混动技术导入中国,将帮助丰田更快达成电气化车型的销量目标。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丰田来说,混动技术是其独霸全球的技术优势,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让丰田感受到了压力,毕竟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没有优势。因此,丰田做出了公布2.3万个技术专利、宣布免费供其他厂商使用等一系列动作,希望藉此扩大混动技术的使用范围,形成产业规模,来抵御新能源汽车的冲击。此次向广汽集团提供互动技术,一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再者也有示好合作伙伴的意味。

  然而,得到丰田技术支持的广汽集团,原则上能率先收获混动技术市场的红利,但面对未来的产业化,广汽集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作为拥有混动技术优势的丰田汽车,与中国伙伴深化合作为其迎来更多利好,例如促使中国车企更多地关注混动技术,提振丰田在华份额。

  同时,丰田汽车将对外输出核心技术的“第一次”就选择了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之一的广汽集团,更加实际则是市场驱动,着也是其此次选择输出对象的重要出发点。经过多年的对比,在市场中搞得风生水起的广汽丰田为丰田汽车带来的巨大利润显而易见,与丰田汽车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相比,不论是燃油车型还是互动车型,诞生在广汽丰田的产品都能获得不错的市场销量,落户在另一家合资公司的则尚未取得亮眼的成绩。从在中国市场参与竞争的现实情况看,丰田如此选择于人于己都是最优选项。可以想见的是,未来随着核心技术和生产线的到位,混动海狮、第四代普锐斯等一系列海外热销的混动车型,都可能借此机会落户中国市场。

   考题五:自主品牌如何消化吸收

  对于接受丰田技术分享的广汽集团而言,虽然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官宣,也尚不能确定丰田此次分享给广汽的混动核心技术到底有多“核心”,以及被分享的技术在使用上有何附加条件与限制。但是广汽方面表示,采用丰田THS系统的广汽集团混动产品最迟将于2021年推出。在混动技术路线方面,广汽集团将两条路线并行发展,其中一条路线是和丰田合作联合开发;另一条路线是采用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G-MC系统,这套系统既可以满足普通混动车型,又可以满足插电式混动车型。

  “纯电驱动是行业发展趋势,混动则是传统车企升级的一个方式,得到丰田技术支持的广汽集团,应该能率先收获混动技术市场的红利,但面对未来的产业化,广汽集团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在崔东树看来,广汽传祺虽然获得了丰田混动技术的强力加持,但在未来的发展中仍需付出不断努力。

  据广汽传祺最新公布的9月产销数据显示,其当月销量达31119辆,同比增长4.71%。其中,传祺GS4系列单月销量达13543辆。传祺M8、M6的销量达7329辆,同比增长35.87%,M6单月销量突破5000辆。在增长数据背后,一些问题也同样值得注意。2017年1月,上市两年的第一代传祺GS4达到月销量高峰,月销量34870辆。现在广汽传祺所有车型的月销量都比当年单一车型少。

  2018年1月,广汽传祺达到月度销量高峰,全月销量60661辆。现在广汽传祺的销量只有那时候的一半左右。2019年6月,广汽传祺的销量是45618辆,在自主品牌里销量排名第三,排在它前面的是吉利和长安汽车,分别销售了80171辆、57342辆。一年之后,今年9月,吉利和长安汽车依然是自主品牌销量的前两位,销量分别是93117辆、73831辆。而广汽传祺则掉到了第八的位置,被五菱、哈弗、荣威、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超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广汽传祺的主要问题是前几年过分依赖GS4,但这款车更新换代过慢,加之一些质量问题暴露出来,销量开始下降。目前广汽传祺开始注重发展多车型,但下手也有些晚了。已经被哈弗、荣威、比亚迪等更具企业特色的厂家超越。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其自主品牌发展始终难以跻身自主前列,也说明了其综合实力尚有欠缺。现在广汽可借混动技术具有独特优势,对自身的发展大有裨益,通过消化吸收,若能冲击自主前几名的位置,将是最好的结果。

  编辑:郭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