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销破5000、市值超宝马,蔚来宣布完成“可升级”闭环

2020

/ 11/09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交付5055辆创历史新高,成立6年市值超过104岁的宝马,2019年“最惨的人”李斌带领蔚来汽车在2020年上演了“大逆转”。如此跌宕的剧情引发无数吃瓜群众的好奇: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蔚来柳暗渐花明?

  11月6日,位于北京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的全球首家NIO House,眉目舒展的李斌出现在蔚来100kWh电池系统及电池升级全系方案现场。李斌与现场媒体的互动沟通之中,或许隐含了蔚来的逆袭之道。

   “我们彻底把15个字闭环上了”

  “我们从2015年设计车开始,设计服务模式开始,设计商业模式开始,就提了一个目标: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短短15个字,涵盖了车的设计,涵盖了整个加电能源服务体系,涵盖了商业模式的很多很多东西。今天把可升级这件事情完成,我们就彻底把15个字闭环上了。”在发布会现场,李斌虽然语气平静,但难掩完成蔚来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目标的兴奋。

  李斌所说的可升级就是本次发布会正式发布的100kWh电池系统及电池升级全系方案。全新的ES8搭载100kWh的电池续驶里程能到580公里,ES6能到610公里,EC6最高能到615公里,这无疑对蔚来汽车的续驶里程有了一个极大的提升。

  对于现有70kWh电池的用户,可选择以灵活升级或永久买断的方式升级至100 kWh电池。灵活升级方案中,70kWh电池用户按月灵活升级100kWh电池,每月支付880元;按年灵活升级100kWh电池,每年支付7980元。按月和按年灵活升级电池,是蔚来的一项创新举措,充分满足了用户不同场景下的出行需求。

  “2017年蔚来ES8上市的时候,提供70kWh的电池包,去年提供的是84kWh的电池包,今年提供100kWh电池包,每年增加了20%,2018年的车也可以装今天的电池包。”在李斌看来,蔚来和别人都不一样,别人都是跟着车迭代,而蔚来是单独迭代,也就是说每一个升级的新电池包,现有用户都可以使用到,可升级的价值就在于现有的用户一样能够享受到电池技术升级带来的红利。

   “售价平均要比特斯拉贵15万”

  蔚来的市值超过百年宝马,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转折点,但李斌并不这样认为。“从业务来讲,每个月的销量和交付都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多,各方面财务数据的改善,也让更多的投资人更加信任,我们还是关注自己的业务。股价高意味着更多的压力,有投资人愿意支持信任我们,我们更多的是感觉到大家对我们的期望更高了。”李斌表示,“从数字的角度来讲,比如说我们的销量和宝马的距离,我们要走的路还非常长。”

  不过,从股市市值变化中,李斌笃定了一点:“从这个背后可以反映一件事情,智能电动汽车作为一个趋势已经是事实。互联网公司刚出来的时候,大家也觉得估值是不是高了一点,但是趋势没有人觉得会回去,好的一面就在于过去这几年大家在争论电动车什么时候来,自动驾驶什么时候来,今天大家不会再争论这个事情,这个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销量接连攀升的蔚来显然对赢得未来的竞争有着明显的信心。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测算:“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假设市场是稳定的话,增长不下跌,就乘用车来说,20%的销量约等于400多万辆,基本上等于欧洲的中等国家的全年汽车销量。”

  一年400多万的市场销量,显然是个很大的蛋糕,而蔚来的底气在于其平均超过40万元的单车售价,这意味着中国高端品牌的形象已经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单月5055辆是平均售价在40万元以上取得的成绩,我想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讲也是一个历史性突破。蔚来一辆车的平均销售单价比特斯拉在中国贵15万元左右,我们的用户和特斯拉用户已经不太是一类用户,在品牌区间上已经有一个显著的区分了。”李斌透露。

   “做一个比较稳定的高端品牌”

  蔚来是一家用户企业,随着销量的递增,对用户的服务也开始出现挑战。现场有蔚来用户就提到现在蔚来的换电站已经开始出现了排队的现象,而这显然是新出现的消费痛点。

  对此,李斌坦诚地表示,目前换电站全国都需要,明年希望蔚来的二代站出来以后全国一天能布一个。

  “差不多4月份开始我们希望每天布一个站的速度,尽可能新增300个站,各个地方在部署的具体环节里有一些挑战,数字可能会有一些偏差,但我们是这么想的。比如,北京目前是14个换电站,明年最少要保证北京新增20个以上,如果二代站顺利,明年年底干到60个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蔚来产能能不能跟的上的问题,李斌表示:“蔚来肯定会做一些产能的提升,不过产能爬升是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有点耐心,千万别以为我们下个月就产1万辆了,没有这个概念。”

  中低端的走量车型对于任何一家车企都是“刚需”,但蔚来并不这么看。“在可见的将来,我们是不降价的,价格稳定是做高端品牌特别重要的一个基石,蔚来做的是高净值用户的生意。”秦力洪分享蔚来用户一个有趣的变化,“这几个月随着我们销量的上升,全款购买车的用户比例越来越高,表明我们触到真正人群了,我们发现了这个阶层,我们的产品服务和他们对接上了。做开拓性特别强的中低端品牌还是做一个比较稳定的高端品牌,蔚来需要的策略可能不太一样,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做法。”

  编辑:齐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