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榜单出炉,比亚迪居榜首

2021

/ 01/1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鹿杨

手机查看

  1月18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公布《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比亚迪以9426件有效专利稳居专利总量榜首,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位列第二、三名,有效专利分别有5243件、4005件。蔚来汽车(包括蔚来控股、上海蔚来)的有效专利共1677件,主体合并后位列榜单第6名,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

  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个份榜单来看,比亚迪同样在前两项榜单中高居榜首,外观设计专利榜首为长安汽车。从造车新势力的排名来看,威马汽车以293件发明专利力压蔚来系位列第一,蔚来系则在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两个榜单中摘得桂冠。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发。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从年销量不足万辆到突破百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向中高级阶段发展,也日渐成为引爆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

  2021年伊始,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就发布了《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从公开披露的投融资事件数量与金额观察行业变化。2020年融资总金额首破千亿,同比大涨159.4%

  具体来看,2020年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恒大国能等知名品牌均获得了较大额度的融资,其中以蔚来汽车拿到腾讯投资的1000万美元融资最为可观,蔚来汽车共进行了5起融资事件。此外,小鹏汽车、哪吒汽车、智己汽车、天际汽车、恒大国能等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商备受投资者青睐,披露的金额均上亿元。

  从《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和《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中可以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格局已初步奠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北汽蓝谷等品牌凭借强大的实力拔地而起,“头部效应”显现,吸引了资本源源不断进场加注。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中国的品牌已经扛起了品牌关注热度的大旗。新能源汽车词频关注度从2017年到2018年增长63%,到了2018年到2019年的132%,这个增长率是非常快的。中国品牌已具有国际化形象,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很大的趋势转变。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榜单出炉,比亚迪居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