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财鑫闻丨宁德时代7月发布钠离子电池,A股钠离子电池概念狂飙!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5月24日,记者从企查查数据获悉,瑞庭时代(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曲涛,经营范围包含从事新能源科技、汽车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企查查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宁德时代(300750)全资持股。而在此前宁德时代举办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将于2021年7月份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曾毓群表示:“我们的技术也在发展,我们的钠离子电池已经成熟了。”受此消息影响,钠离子电池概念股全面爆发,中盐化工、圣阳股份、华阳股份、南风化工开盘涨停。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收涨3.3%,总市值超过9000亿元。

(宁德时代5亿元注册新能源科技公司)

(宁德时代市值超9000亿)

  钠离子电池和锂电池相比有哪些优势?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范围推广和应用,带动国内上游原材料及动力电池市场景气度不断提升。中金公司指出,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提出的钠电池因为成本低、安全性高,有望成为锂电池以外的重要补充技术,若未来锂资源出现供应紧张局面,可作为实现大规模应用。

  不得不说,钠离子电池技术是锂离子电池的有效补充,但由于其理论能量密度低于三元锂电池,该短板也或将导致钠离子电池永远无法在高端车型上实现大规模的应用。因此,钠离子电池有望在储能市场和低端动力电池市场对锂离子电池实现部分替代。

  就钠离子电池而言,其主要具有三大优势:首先,钠是地壳中第六丰富的元素(前六:氧、硅、铝、铁、钙、钠),海洋中拥有丰富的钠资源,钠元素在全球的分别非常均匀,地球中的钠含量占比约2.5%-3.0%,大约是锂元素的1000倍;其次,钠离子不会与铝形成合金,所以钠电池的负极可以用金属铝箔作为集流体,双铝集流体不存在过放电问题(锂离子电池负极是用铜集流体,重量和价格上均大于铝)。再者,钠盐的电导率高于锂盐,达到同等电导率情况下,钠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浓度可以比锂离子电池的低,因此钠离子电池可以采用低浓度的电解液来降低成本。

  但同时,作为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的新的尝试,当前,钠离子电池在研发和应用方面还存在部分问题。从其原理构成上看,钠离子的离子半径大于锂离子,导致钠离子无法嵌入石墨材料,钠离子电池需要采用硬碳或其他负极材料,能量密度低于石墨材料。

  从性能上来看,更大的尺寸使钠离子很难嵌入发生化学反应所在的电极晶体结构中,导致钠离子的移动速率就比较慢,影响钠离子电池充、放电速率。同时,钠离子嵌出电极的晶体结构也较困难,导致电池可逆性差,能量密度利用率低,多次充放电后的能量密度下降速度快。目前,主流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为NaMnO4、Na3V2(PO4)3、Na2Fe2(SO4)3等,理论上能量密度不及三元锂,但实际能量密度较磷酸铁锂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外均有较多机构研究钠离子电池,欧洲因其锂、钴等重要锂电上游资源缺乏,相对重视钠离子电池的发展。钠电的主要研究机构包括英国FARADION公司、美国Natron Energy公司、美国Aquion Energy公司、法国NAIADES计划团体、日本岸田化学、松下、三菱。我国专门研究钠电的公司主要有中科海钠、钠创新能源、星空钠电等。国内外钠电实际能量密度在90-140Wh/Kg不等,电池充放电次数在1000-2000次左右,可见其与三元锂电池仍有明显的差距。

  投资机会在哪里?

  总体而言,虽然钠离子电池在产业化之后,有望实现对部分低能量密度的动力锂电池市场和储能市场实现替代,但目前其仍处于产业化初期。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我国锂资源70%都需要进口,钠离子电池是对锂离子电池的支撑和保障。

  因此,从投资角度来看,电池材料和钠原材料供应方面均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就A股上市公司而言,在电池材料供应商中,容百科技(688005)、欣旺达(300207)、中国长城(000066)、圣阳股份(002580)均表示在钠离子电池的技术研发方面正在或即将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在钠原材料供应方面,中盐化工(600328)是世界金属钠产业龙头,拥有世界最大的金属钠生产基地,产能达6.5万吨/年,占国内设计总产能的41.01%,同时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高纯钠生产资质的企业,具有绝对的规模和技术领先优势。据悉,中盐化工的金属钠产能为6.5万吨,占全球产能的41.8%,规模优势明显;圣阳股份(002580)表示,目前与院士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开发高环保、高循环性钠离子电池,已通过实验阶段。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资讯仅供参考。上述所列示上市公司仅陈述其与该事件相关,不作为具体推荐,投资者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