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J.D. Power研究: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质量表现更优

2021

/ 07/2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22日, J.D. Power(君迪) 发布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研究SM(NEV-IQS)。研究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迭代迅速,全新亮相的车型销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近四成,且这些车型在智能化领域有更加优秀的质量表现。在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质量研究中,欧拉黑猫、小鹏G3、比亚迪汉BEV、蔚来ES6和理想ONE分别获得小型纯电动细分市场、紧凑型纯电动细分市场、中型纯电动细分市场、豪华纯电动细分市场和主流插电混动细分市场的冠军。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质量表现更优

  J.D.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汽车品牌进入新能源赛道,新能源汽车之间、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之间的竞争加剧,汽车品牌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智能化和能源管理等具有差异化和先发优势的领域,在引入新兴技术的同时也着力规避质量问题,以把握制胜新赛道的机会。”

  研究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有全新车型涌现,占全部新能源车型销量近四成(37.8%)。与既有车型(129个PP100)相比,全新亮相车型(127个PP100)的质量表现更好。新车型在智能化领域的质量问题数明显低于既有车型。其中,在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和电池/充电方面分别领先既有车型4.5个PP100、3.2个PP100和3个PP100。随着消费者对智能网联功能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新车型在这方面质量水平的提升,更好的支撑了相关车型销量的上升。J.D.Power自2019年开始开展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新车质量研究,这一研究也是J.D.Power率先在中国市场展开的一项研究。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程的加快,这项研究也呈现出更多成果,得到更多关注。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质量研究包含车身外观、车身内装、驾驶体验、配置/操控/仪表板、信息娱乐系统、空调、座椅、动力总成、驾驶辅助和电池/充电等10大问题类别的236个问题点。

  插电式混合动力抱怨增多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质量表现在不断提升。研究现实,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质量问题数为128个PP100,比2020年减少10个PP100。其中,空调、驾驶体验方面的问题改善明显,分别减少2.7和2.6个PP100。驾驶辅助问题抱怨增加最多,增加1.9个PP100。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领域问题数较传统燃油车明显降低的同时,辅助驾驶方面也被消费者抱怨,这一方面与智能汽车基数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辅助驾驶功能的可靠性高度相关。智能驾驶在提升消费者驾驶体验的同时,也需要在产品一致性和质量方面有所提升,确保相关功能在车辆实际行驶中保持稳定性。

  研究还发现,纯电动车型质量进步明显,而插电混动车辆的质量抱怨却在增加。纯电动车型问题数从2020年的143个PP100减少到2021年的129个PP100,插电混动车型问题数从121个PP100增加到125个PP100,两者间差距从2020年的22个PP100缩小至今年的4个PP10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油可电”的方便性更好的吸引消费者的同时,车型更复杂的结构,在随着使用的推进、行驶里程的增加,也表现出更多的车辆质量问题,不可避免的引发消费者抱怨。这也与当前纯电动汽车更快的销量增速增长数据相一致。同时,研究还发现,纯电动车型智能化质量问题更少,插电混动基础质量问题更少,两者动力系统质量问题数接近。其中,纯电动车型在驾驶辅助、信息娱乐系统等智能化问题方面有明显优势,而插电混动车在外观和座椅等车辆基础问题方面占据领先。在动力系统相关的表现上,二者动力输出模式不同,但质量表现已经接近,二者差距从2020年的6.1个PP100缩小到1.1个PP100。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