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香水高温真的易燃 这些东西千万别放车内

2016-04-22 10:39:00来源:齐鲁网作者:

  为了让车内的空气更加清新,中控台上放置一瓶香水相信是很多朋友的习惯。进入夏季气温升高,车内的这些舒适性小物件可能就变身成为了危险品,此前有车友表示放置在车内的香水会爆炸,不少报道也建议大家不要将香水放在暴晒车内,那么香水是否真的会发生爆炸呢?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焦点版》报道:日前有段视频在网上传的火爆,一辆小轿车内,坐在后座的小伙子按了两下打火机,结果瞬间爆燃 … 这起意外,再次为大家敲响了安全警钟。交警表示,罪魁祸首或是不少人放在车内的香水,你绝对想象不到小小一瓶香水爆炸的威力,它可能是一枚“定时炸弹”!

  据消防员介绍,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香精、酒精以及水分,香水的酒精含量在 40% 到 80% 之间,在车辆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再遇上明火或者助燃的东西(例如点烟),就会发生闪爆,威力不容小觑。

  通过调查,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而酒精的特性又是易燃易挥发。因此碰巧瓶体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光点燃了其中的酒精,也会发生爆炸。当车内温度过高时,香水瓶内产生的气体容易撑破香水瓶造成的“爆炸”。为了证明我们的判断,记者进行了实验。记者分别从汽配城,美容店和4S店购买了3瓶香水,售价在50元-120元不等。并且将两种非喷射式的香水灌入事先准备好的小喷瓶中,然后分别对准酒精灯的火焰进行喷射,发现这三种香水制剂在遇明火后都有明显的助燃现象产生,酒精灯火苗明显加大。本实验结论:香水中含有酒精,遇明火易被点燃。

  如今,香水似乎已成汽车内部环境的必备品。不过,从测试结果来看,汽车香水在挥发后会产生易燃物质,爆炸临界点为49℃,高温暴晒下的汽车很容易达到这个水平,进而引起爆炸。此外,液化气雾剂无论放在车内的哪个位置,都是爆炸的隐患。因为夏季车内的高温和行驶时的晃动容易超过液化气雾剂的爆破点,一旦罐内液体喷射而出,产生的威力很大。在现有的案例中,甚至出现过液体气雾剂冲破挡风玻璃,砸伤过往行人的情况。

  特别提醒:这些东西千万别放车内

  一、打火机

  很多喜欢抽烟的司机,习惯将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但由于一次性打火机中有液态丁烷,长时间暴晒后,内部压力会随之增加,再加上摩擦、挤压、碰撞,很容易爆炸。

  二、光盘

  光盘中含有大量的双酚 A 和苯,光盘表面的印刷油墨也会含有苯、重金属等物质,尤其是制作工艺不好的盗版光盘,危害更大。夏季车内温度高,加上太阳直晒等,当温度达到 60 ℃以上时,这些有害物质受热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造成车内空气污染,可能会导致头晕、恶心,双酚 A 还有一定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明显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三、碳酸饮料

  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碳酸饮料,高温下很容易膨胀而引起爆裂。因此,司机应选择一些纸质包装或不含气体的果汁饮料,而像可乐这样的碳酸饮料最好随买随喝。

  四、手机及其电子产品

  如果阳光强烈,手机会因温度过高出现机械问题,严重的甚至导致爆炸。数码相机这种高精密仪器也不要放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中,虽然对汽车不会造成太大损害,但对自身的伤害却不小。

  五、老花镜

  很多上了岁数的司机或乘客,习惯在车上放一副老花镜。但如果车辆正好停在阳光暴晒的地方,就十分危险了。因为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时间一长,易引起火灾。此外,电池、药品、食品也不要放在车内。电池在高温下也可能引起爆炸,而药品和食品会因高温加快变质的速度。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