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须谨慎 汽车点烟器居然引发汽车自燃

2016-05-17 11:23:00来源:车维修(北京)作者:

  之前,G1501上海绕城高速公路内圈发生一起汽车自燃事故。车内4人安全逃出,但车辆被烧成空壳。经警方初步判断,这起事故的起因是点烟器插座使用超负荷,引发内部线路燃烧。

  点烟器是通过电源来实现其点烟的效果,是汽车很重要的一个电源输出接口。很多车主为了提高汽车使用的方便性和舒适性,常利用这个电源接口外接很多设备,如GPS、行车记录仪、空气净化器等,这些设备依靠点烟器供电进行工作。额外的用电设备本身就加大了蓄电池的负担,导致升温自燃。另一方面,有些车型的点烟器在熄火状态下依旧处于通电模式,如果不拔掉外接设备就会消耗蓄电池电量,损耗蓄电池。

  其实由汽车点烟器而引发汽车自燃的概率是极小的,但在临近的夏季高温要尤其注意,超负荷使用更多的是毁坏蓄电池,而且这也是车主经常有的习惯。一般有哪些使用不当的行为呢?

  1.熄火前不关闭多媒体或空调系统

  有些车主或忘记或图省事,在车辆熄火前不对多媒体系统或空调系统进行关闭,当下次启动车辆时这些系统会自动开启,这在无形中导致车辆瞬间功率负荷过高,尤其是空调不关,长期如此会对电瓶造成过量损耗。

  2.熄火后长时间用电

  在熄火后继续用电包括很多种情况,比如熄火后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还有忘记关闭车灯等等。此时汽车的发电机是不工作的,蓄电池在没有充电的情况下处于“干耗”状态,其电容量减少很可能造成车辆无法启动,并且过度放电对于蓄电池本身有很大的损伤。

  3.长时间或频繁打火

  每次启动发动机时,打火时间不宜超过3秒钟,若第一次发动机启动失败也不要频繁反复打火,应在15秒的间隔后再次打火,否则蓄电池频繁向起动机提供强大电流,造成其自身的损耗。

  4.停车后不拔掉点烟器外接设备

  现在车用的外接设备越来越多,额外的用电设备本身就加大了蓄电池的负担,而有些车型的点烟器在熄火状态下依旧处于通电模式,损耗蓄电池。

  1.蓄电池的日常养护

  车辆长期停放不用时要将蓄电池的电瓶卡扣摘掉。

  2.定期清除电极桩头腐蚀物

  不及时清楚会产生漏电,影响蓄电池性能。利用浇热水的方式可以有效清除腐蚀物,清除后最好在桩头上抹上黄油,防止腐蚀。

  3.蓄电池更换只要注意:很多车主认为更换蓄电池很简单,自己就能换,但维修技师并不建议车主动手更换汽车蓄电池。因为更换过程需要切断车辆电源,车辆的时钟需要进行重新设置,有些车型还需要对天窗开关及玻璃升降开关进行初始化;对于一些高端车型,还需借助电脑对车辆的行车电脑进行重新设定。

  一旦发现车辆自燃,要立即靠边停车熄火,关闭车内所有电源后离开驾驶室。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汽车的前车盖出现自燃千万不要打开车盖,以防止氧气进入加剧火势。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