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耐用就能乱来?小心夺命刹车热衰减

2016-09-12 15:12:00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作者:

  很多车友都在网上看到自己车子有“耐操”属性:开个几百公里不用做维护保养,经常暴力驾驶对车也没有多大影响,特别是经常喜欢拉高转在高速上狂飙几十公里等等。这么多不良的驾驶习惯,不仅不会让爱车更加“耐操”,反而会让车子的零部件产生一些奇怪的现象。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后台问小编,自己的车子跑完山路后回家,发现上了高速之后刹车变得非常迟钝,而且制动的距离也比之前要长得多,吓得他赶紧下高速打电话求救。

  造成刹车不良的情况有很多,这位网友遇到的很可能是刹车片磨损严重或者是刹车盘热衰减的问题,刚跑完山路,长时间激烈开车,频繁地刹车会导致刹车系统散热不良,这个时候还没有等它冷却下来就继续上路,严重的话会造成刹车失灵的问题!

  即便车子是有多耐操,暴力驾驶对车的影响是永久性的,如果你的车出现以下问题,那你就该好好反省自己的驾驶恶习了。

  刹车热衰减

  很多喜欢玩车的朋友都知道,刹车是一辆车的命根,对于一些经常跑山路的车而言,升级刹车系统就最重要的。长时间踩着制动踏板来走,对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热传导影响是最大的,刹车系统得不到良好的散热,就会产生所谓的热衰减了。

  如何解决当下的热衰减呢?如果在车子热衰减严重的时候,建议马上停到路边,最好是比较阴凉的地方,让整个刹车系统降温,一般需要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的时间。当然你也可以借助外力制造凉风吹进刹车盘。千万不能用水给刹车系统降温,高温下的刹车盘遇冷水很可能会造成变形的情况。

  拉高转时方向盘、脚踏板抖动

  很多朋友买到车后,第一件事就是上高速试一试它的动力性,当然也是爽一下自己的而驾驶欲。但这个时候新车还处于磨合期,反复拉高转速,甚至把车开到超过时速120公里。这种暴力驾驶行为很容易会导致车子出现“喘振”现象,一拉高转速,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都出现抖动。

  出现这种问题很可能是车子的“鸡脚架”出现松动,这个部件属于发动机支架的一部分,用来抵消发动机和底盘产生的共振,如果是手动挡的车,踩离合还会出现弹脚的情况。所以,新买回来的车,还是要好好开,不要性情大发就乱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挂P挡有异响

  很多车主都反映自己的车子挂到P挡不流畅,还会有“咔”的一声。其实P挡的作用就是用来锁止变速箱的齿轮,出现“咔”的一声,很明显就是齿轮与齿轮之间出现了“打齿”,这也属于不良驾驶习惯导致的故障,特别是经常车子还没停稳就挂上P挡的司机,这样对P挡的锁止机构损伤最大。

  怎样才能试出P挡异响对车子有没有影响?很简单,把车开上斜坡,在不拉手刹的情况下把P挡挂上,然后慢慢松开刹车,这个时候会感受到车子往后溜了一下,不过很快P挡的齿轮就把变速箱给锁住了,这样松开刹车,车子也能在斜坡上停住。如果车子继续往后溜,那么就该把车开到4S店做变速箱的检查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