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缝隙那么小 安全气囊是如何弹出的

2016-09-18 14:28:00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作者:

  之前有车主发问说“方向盘缝隙那么小安全气囊是如何瞬间弹出呢?”首先明确一点,安全气囊不是从方向盘缝隙中弹出来的,应该是算是“破盖而出”。

  我们平常看到的方向盘中央和副驾驶前面仪表盘上一般都是没有缝隙的,很光滑,但是光滑的表面下面会有一道精心设计的一条线,那条线位置塑料的厚度一般只有0.5mm甚至更薄,这就是传说中的撕裂缝。这也是气囊设计的关键,这条缝的设计是通过大量不同条件的试验确定的。

  大家可能想象中安全气囊一定就是安全的,其实不然,前些年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大家应该不陌生吧!安全气囊现已引发全球6人死亡,一百多人伤亡,这也只是大概数字,那这些伤亡事故是怎么造成的呢?不要臆想成是安全气囊本身的故障引起,他其实是源于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因为安全气囊一般都是炸开的,所以其中部分死亡案例都是因为气囊炸开的时候都会有一些金属碎片,就是因为这些金属碎片将人瞬间割喉致死,难不成是手榴弹么?对,安全气囊其实就是一个随时可能会爆炸的炸弹。

  那安全气囊不是用来保护乘客安全的么,怎么会有这么大杀伤力?看看他的工作原理就知道了,安全气囊=“缓冲大气球” =冲击力+传感器+ECU行车电脑+电爆管+火药粉+气体发生剂+气囊。所以安全气囊弹出其实就是炸出来的,一旦炸出,力度之大,好比两个胖子跳起来踩在你的脸上。

  气囊不可盲目迷信,事实是这只是个辅助,真管用的是安全带,安全带负责把你捆在座椅上(尤其是现在好车安全带主动预紧,比如奔驰pre safe系统等),让你身体不会前倾去撞击安全气囊。美国佬曾经打算用气囊取代安全带,结果撞车照样死人,所以,安全气囊全名是SRS Airbag(很多车有这个小logo,方向盘上)Supplemental Restraint System的简称,即座椅安全带辅助保护系统。即安全气囊只是辅助,看到了吧?

  安全气囊越多也未必越安全,位置设置是否合理,相应系统是否都能有效工作,都是很关键的,此外,请一定记住正确的坐姿,正确使用安全带,这样安全气囊才能起到正常的保护作用。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