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行车安全是重点 后装车载HUD成新宠

2016-11-02 08:41:00来源:汽车之家作者:

  应用在民航飞机中的抬头显示器HUD(Head Up Display)在很多豪华品牌的车辆上都能见到,近两年的门槛逐步降低,甚至在不少中国品牌的车辆中也能见到它的身影。

  的确,抬头显示功能的确能给我们的用车过程中带来很多安全性:在驾驶过程中,无需低头查看仪表盘或车载屏幕,在视野不用离开车辆前方的路况,保障了行车过程中的安全。也正是这一优势,很多厂商都盯住了这块商机,纷纷研发并投产后装车载HUD产品。

汽车之家

  - 什么是HUD?

  受到飞机上HUD的灵感,汽车工程师们也开始研发车用HUD。从最初仅仅能显示时速,到现在的可以显示地图导航、限速、温度等等。

汽车之家

  而对于多数原厂HUD而言,功能较为单一,仅仅能显示一些基本的信息。基于一些复杂的多媒体、车联网则还是通过车载屏幕、智能后视镜或最为先进的全液晶仪表盘作为载体,驾驶员在操作时同样需要转移视线,而后装HUD则把车机的绝大多数功能完全移植到了HUD里。

  - 后装HUD——把车机搬进HUD里

  近日,国内首款量产的后装车载HUD(抬头显示)车萝卜在京东发起了二代产品的众筹,和大多数功能单一的原厂HUD相比,它几乎将市面上车机流行的功能全部加入到HUD中:在线导航、智能语音识别、多媒体播放、手机映射、甚至聊微信都可以在HUD中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功能过剩是现在很多后装车机存在的现象之一,“甭管有用没用能加的全给它加上”这句话让我想起了电源《大腕》中的经典台词。但它似乎也违背了HUD研发的初衷,因为繁多的功能必定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即使视线仍然没有离开前方。

  - 简单体验

  在发布会现场,我简短的体验了车萝卜HUD。安装过程很简单,只需连接车上的OBD接口,电线可以部分隐藏在A柱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在京东中查看了关于车萝卜1代产品的用户反馈,绝大多数用户对其表现还是认可的,只是似乎存在着后装产品中容易出现的过热、系统不稳定、死机等情况。

  总结:

  对于一款后装HUD来说,体验、视觉效果、硬件和持续使用后的稳定性等问题,这其中的优化空间很大,厂家要做的还很多。不过众筹价799元的低配版本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大部分的用户的需求,价格不算贵,对于那些喜欢尝鲜、高B格的朋友来说还是值得尝试的。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