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买车现车为王 要看清各种的促销优惠

2017-01-10 10:39:00来源:新华网作者:

  离春节已经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市场优惠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想节前提车回家过年的话,有现车才是王道!所以说,节前想提车的话那些库存紧缺的爆款车型你就不用再考虑了,还是看看哪些车型有现车、性价比又高吧。

  节前买车先问库存

  元旦刚过,记者走访车市了解到,假期期间市场终端的表现还算不错,这也算是春节前的购车小高潮。“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再加上春节前人们也有看车买车的习惯,因此元旦期间还是比较旺的。”东风日产4S店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元旦期间展厅里面的人流量明显增多,而且这也是节前买车的最好时机。“再晚一点上牌都没时间了。”

  不少销售人员都提醒,要买车就要赶紧下订,不然节前就提不到车了。记者了解到,像汉兰达、宝马5系、吉利博越等车型大部分都要等到春节后才能提车,还有像刚上市两个月的传祺GS8也因为产能等原因,在市场终端完全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现在预订大部分车型要春节后才能提车。而且有部分热销车型要等3个月左右的时间。所以如果想节前买车,了解车型优惠之前,最重要的还是要问节前能否提到车。

  从目前的市场终端情况来看,1月初不少各大车企的年终销量数据还没有出炉,而且明年的销量规划也大部分还没有公布。再加上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的原因,目前大部分汽车品牌都没有出现再大力降价促销的情况,基本上保持去年底12月的优惠水平。如果不急着节前买车,不妨等到节后再看看也不迟。

  记者发现,也有少部分车型出现降价幅度颇高的情况,主要集中在豪华车。如凯迪拉克CT6目前优惠6万元左右,英菲尼迪Q50L最高优惠7万元,一般也有5万元左右的优惠等。

  新能源车补贴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近日财政部、科技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无论是对新能源车的技术要求还是补贴数额,都有所调整。包括纯电动乘用车按整车整备质量不同,增加相应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要求;以及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等。

  记者对比发现,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了20%。也就是说,将来新能源车的补贴就会以此标准进行减少。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普遍优惠很大,不少车型都有6万以上的降价。再加上国家与地方的补贴,以及广州基本上申请就能拿到指标的情况下,依然没有达到受欢迎的程度。据了解,广州上个月车牌摇号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车牌申请量继续不足,260个单位新能源车指标,只有32个单位申请,个人新能源车指标960个,只有156个人申请;而普通车牌竞争依旧激烈,单位和个人合计中签率为1:14.88,比上期1:17.6略高。可以说,新能源车补贴的变化,估计将来对市场终端影响不会很大。

  消费提醒:年前购车要看清各种促销优惠

  每到年末,许多汽车经销商铆足劲打出各种购车促销优惠,消费者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商家忽悠。广东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联合佛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发出警示,年前购车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签订购车合同时,注意“定金”和“订金”一字之差的问题。“定金”是规范的法律用语,具有担保之意,如果卖方没有按照合同履行,则应当承担双倍返还“定金”的责任;如果买方不履行合同,卖方有权不退还“定金”。而对“订金”,法律没有明确规定。

  二是谨慎支付“诚意金”。消费者支付了购车订金后,有些销售员为了完成销售额,抓住消费者年前急于提车的心理,可能会私下与消费者沟通,如果消费者愿支付300-500元不等的“诚意金”,可以向公司申请这样那样的优惠并称能尽快提到车。其实所谓的“诚意金”并不具合同效力及受法律保护,无论消费者是否成功购买车辆,到时在返还或抵车款的时候常会遇到很多问题。

  三是可以选择汽车经销商销售的车险。现在大部分汽车经销商都提供车险销售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在汽车经销商处购买,也可以选择在其他地方购买车险。但有些车商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车险才能享受车价的优惠,则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拨打12345热线举报。

  四是提车时要仔细进行验收。交车时应针对购车合同签订的内容以及交接表所列内容进行逐项检查,是否返修车、库存车,确定里程表公里数、发动机号码、汽车代码(车架号)、车辆生产日期,察看汽车外观、配件和内饰装潢等各项配置功能是否相符,尤其是车辆重要部件的性能,谨防新车出现问题。交车时,购车者除拿到钥匙及备用钥匙和汽车外,还应该有汽车销售发票、车辆合格证、保修卡和保修手册、随车工具及附件清单、车辆移动证,以及车辆的产品使用书和产品说明书、保险单等,进口车还应有海关进口证明和商品检验单。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