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边开门下车有讲究 有些小动作很危险

2017-03-03 10:25:00来源:新快报(广州)作者:

  最近呀,网上热传的“荷式开门法”真的火了,一则 “荷式开门”法视频引发众多老百姓的共鸣。

  其实,有些司机和乘客在开门下车时直接把门全部打开,造成周围非机动车措手不及撞在门板上,轻则皮肉小伤,重则骨折瘫痪,更有遭到正常行驶车辆碾压死亡的案例。

  我们且不管这个是什么式,一起来探讨下在马路边如何开门下车吧。

  为何来自一个欧洲小国?

  所谓“荷式开门”,即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开关车门,是荷兰人发明的一种开车门法。至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一经提出很多欧洲国家纷纷效仿。

  近几天刷爆了各个媒体平台,因为其在安全上的实用性,引起了广大有车一族的强烈反响。对了,你一定会问这么牛的开门方法为何是来自一个欧洲小国?

  据了解,荷兰是世界上人均自行车持有量最多的国家,骑自行车几乎成为了荷兰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骑自行车人与开车的司机相比起来,作为弱势群体,而且数量庞大,因此荷兰的司机在开车时要更加谨慎。

  这个动作可不是随便做做……

  标准的“荷式开门”方法就是当我们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去开车门,同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眼睛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

  首先,眼睛会通过后视镜观察,然后转身时向后看,这一个完整的动作能避免很多事故。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后方是有车还是有人,我们都能观察到,从而避免了后方车辆或行人撞上突然打开的车门的悲剧。

  左手控制开启门力度也很重要

  通常见各种报道都是说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即右手开门时,驾驶员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

  但是却忽略了左手可以更好地控制门开启的力度,万一有危险可以迅速关闭,这样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如果你只用右手开车门发现后方危险再关闭就明显慢了半拍。

  有这些小动作也会危险

  作为“左上右下”的方向盘在车内左方向的国际标准的驾驶习惯,如上所述,“只用右手开车门发现后方危险再关闭就明显慢了半拍”。

  但是很多我们国人,特别是在大城市的司机,马路边开启门的那一刻,也是会往后看一下有没有人,只不过没有用右手开门,而是拿着熄火的车钥匙、包包、手机一类的物品,看看后方无人,左手一拱就开启了车门——这样同样是危险得很!因为如果有快速移动的自行车、电动车此时冲上来的时候,你的一只手是明显不能控制力度和关闭的!

  ■总结:多观察 慢慢开

  新快报《汽车周刊》认为,开门下车的方法很重要,而来自于荷兰的“荷式开门”方法的确是先进、可行的。其中的核心就是,下车前一定要观察好周围情况,开门时一定要慢慢开,先开一条缝,再慢慢打开,给自己和路人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荷式开门法强迫乘车人员转身看向车外就是为了提醒乘车人要多观察,下车时使用远离车门一侧的手去拉开关,人的身体会自然的侧身,使得车上的人能够观察到车外的情况,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