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两厢车比三厢车多了个后雨刷?

2017-03-20 09:48:00来源:汽车大师作者:

  两厢车(包括SUV和大部分MPV)的车主都知道,在雨雪天气中行车,除了要开启前挡风玻璃上的雨刮器之外,后玻璃上的雨刮器也应及时开启,这样才能给驾驶员提供良好的前后视野。然而,三厢车除了前挡风玻璃有雨刮器,后玻璃上并没有配备雨刮器,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详细给大家解释一下为啥三厢车没有后雨刮器:

  其实,三厢车没有后雨刮器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1、三厢车在空气动力学上拥有先天的“优势”

  从空气动力学的角度来讲,汽车在行驶时,实际上一直是处在冲击空气的过程当中。汽车有多大空间,它就会排挤出相应大小的空气。随着汽车前行,车头把空气推向了车体的上下、两侧和前面,空气被高速运动的车身推拉摩擦,产生较大的切变,被切变的空气在车尾释放,形成扰流。由于空气具有流体粘滞的性质,部分空气被高速行驶的车身“带走”,车尾后面的空气一时来不及完全补位,造成尾部空气相对稀薄,就会形成真空区,从而形成了涡流。受涡流的影响,车尾后挡风玻璃处会形成一个负压扰流区域。

  两厢车车轮卷起的尘土泥垢会在负压扰流区内盘旋,并且在负压的作用下会被压在车尾和后挡风玻璃处。随着不断地积累,后玻璃在所难免就成为了藏污纳垢之所,灰尘集聚,影响后方视野和行车安全!因此,两厢车必须靠后雨刮器来保证后挡风玻璃的清晰度。

  而三厢车虽然在车尾部也会形成一个负压扰流区域,但由于车身先天具有流线型,对空气的切变小,导致它的负压扰流区域也很小。而且负压区域就处在后备箱和后保险杠附近,而后风挡玻璃部位则由于空气流动充分,灰尘不易沉积,因此不会造成尘土泥垢遮挡后窗视野的现象出现。

  2、三厢车受结构所致无法安装后雨刮器

  两厢车之所以会有后雨刮器,除了后挡风玻璃“先天”容易招尘土污垢之外,还因为两厢车一般都属于掀背式结构,后玻璃和后门是一体开启的,比较适合装雨刮器。将雨刷转轴装在后挡风玻璃下方的金属门体上,当后备厢门开启时,并不会影响到雨刷器。

  而三厢车比两厢车多了个后备厢遮挡,没有地方装雨刮器。如果将雨刷转轴装在后备厢盖上,当后备厢打开时,玻璃却是不动的,那么雨刮器与玻璃的相对位置就会错位,雨刷转轴就会断……所以,三厢车的后挡风玻璃上并不适合装雨刮器。(当然,对于少数采用掀背设计的三厢车来说,偶尔也会装有后雨刮器。)

  对于三厢车而言,如果发现后挡风玻璃上有污垢(主要是鸟屎),应及时手动清理(用温水清理效果最佳),防止污垢积多而影响后方视野。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