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底护板到底有何用?为什么有些车主要加装

2017-03-21 10:50:00来源:汽车大师作者:

  很多车主在买完新车之后,都会花钱给原本没有安装底护板的车型安装护板,这是为什么呢?首先先说明一个问题,很多家用的轿车没有底护板,一般来讲家用轿车的使用环境(道路状况)比较好,厂家考虑成本原因会省略掉底护板,而有些车主因为某些原因,则会选择自己加装护板。那这个护板能起到什么作用呢?下面就跟大家一起聊一聊。

  1.保护

  顾名思义,发动机护板那它的作用就是保护发动机的油底壳。典型的车型,如硬派的越野,一般底护板为铁质护板,而普通的SUV车型护板材料为柔性树脂材质。当然硬派越野面对的地形比较复杂,铁质材料的前护板非常重要,而后端护板的主要目的是隔绝飞溅的砂石对油底壳的冲击。同样城市型SUV面对的路况没那么复杂,所以前部不需要铁质材料的护板。但是有了护板并不是“无敌”,面对一些大型的“障碍物”(如高于底盘的石块)如果车主不注意,再厚的底护板也不行除非坦克。

  2.阻挡

  一般汽车在行驶在“土路”(非铺装路面)时,尤其是在下雨天的泥泞道路上,如果没有发动机的护板保护,泥土很容易甩溅到发动机舱内,前部的皮带运转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发动机舱内部也会变得更脏。

  3.降低风阻

  关于降低风阻系数这点无可厚非,我们可以观察那些跑车,因为跑车对于空气动力学的要求比较高,它们需要更低的风阻系数来提高性能。汽车底部如果有了护板,在高速行车时就会减少车底部的乱流,不但减小了风噪,提高了汽车的稳定性,还减少了汽车的油耗,可谓是一举多得。

  那没有底护板就一定要加装吗?

  大师并不建议盲目的加装护板,因为一些改装件并没有原厂件设计的那么合理,而且护板的材料以廉价为主,并不会考虑到阻燃材料的应用,而且如果非原厂底护板的设计不合理,汽车在高速时,可能会打乱原车型的气流方向,不但增加油耗还可能影响发动机散热。而原厂设计有下护板的车型,一般会针对从中网进来的气流设计导流路径,气流会被引导至刹车盘,或者从设计的其他导流孔流出。所以,综合考虑如果车主不是有特别强烈的改装欲望,还是要遵循原厂的设计。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