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不知道 这3个开车习惯很要命

2017-03-27 10:08:00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

  大雨、大雾或者霾等极端天气,能见度低,司机视线受到严重影响。高速上晴好天气跟车应该符合三秒准则,在极端天气应该符合四秒及以上。但是经常跑高速的车友应该会发现,在我国高速上,司机有很多坏习惯。

  前段时间,上海浦东申嘉湖高速因为大雾发生两起多车追尾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43人受伤,场面相当惨烈。死亡的主因就是因为大雾,当时路面能见度只有几十米。

  大雨大雾天气驾车究竟容易出现什么坏的驾驶习惯呢?

  1、普通跟车过近。

  晴好天气很少人能符合三秒准则,很多时候可能一秒都不到,极端天气也是跟车随意。

  2、喜欢扎堆凑热闹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前方会凑出一堆车流,原因是大车超大车的时候,小车不停得从夹缝中加塞超车,导致大车无法完成超车动作,使得车流严重积压。

  3、对后方车流的提醒不够

  在高速上,你除了及时发现别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需要让别人及时发现自己。最可怕的其实是被后方车辆追尾,很多时候自己能保证刹得住,但是别人未必刹得住。所以要养成自己速度被迫降下来的时候,一定提醒后车注意而且要反复扫后视镜的好习惯。很多时候,极端天气,大部分司机都不会正确使用灯光,视线不好的时候灯都不开,这其实在高速上是非常致命的。在大雾天气,应该开启近光灯和前后雾灯,高速上在能见度只有几十米的时候应该开启双闪警示灯!

  在极端天气下,最应该做的是不上高速!如果在高速上突然发生极端天气,应该在最近的出口下高速,加大跟车距离,不凑热闹,常扫后视镜,对后方车辆做到尽职提醒。

  上海这次事故中直接致命的原因有两个:

  1、一辆小客车上的4人下车察看前方情况,被后面一辆失控的槽罐车直接撞倒,2人当场死亡。在高速上如果车辆被迫停下来,双闪及时提醒后方,车内的人员应该马上撤离到栅栏外,人员面向来车方向,向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人员千万不在要高速上行走查看,二次事故是非常可怕的,特别是在车流刚刚被迫停下来的那个时段!

  2、一辆工程车遭前后两辆大型车辆撞击挤压,车内5人全部死亡。一辆工程车这么大、这么高的车,被两辆大车同时前后挤压的时候都难逃厄运,何况是小车。所以在高速上,千万不要被大车跟车,尽量不要跟大车,一定不能让前后都有大货车的情况出现!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