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开空调:你爽了 车伤了!

2017-06-19 09:40:2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莉

  原标题:怠速开空调:你爽了 车伤了!

  雷凌混动车型油耗

  非常测试之29

  进入六月份,广州的气温,车天下君只想说“两个字”——太太太太热了!如果可以,只想躲在空调房里喝着冰镇饮料“嗨”一日。车天下君留意到,近日很多车主将爱车当成了“空调房”。在酷热的正午,躲在树荫下,紧闭车窗,安逸地在车内怠速吹空调休憩的车主不少。然而,他们也有忐忑:一直这样怠速吹空调,油耗会不会很高?车辆会不会受损?针对这些问题,车天下君来一场“非常测试”,并将马上告诉你答案。

  【测试条件】

  35℃~37℃高温的户外。

  【测试方法】

  先开着车跑半小时左右,让车辆进入热车状态;再打开空调,原地驻车30分钟或者1小时;再继续正常行驶一段时间(路况较好,时速超60km/h),测试几款车在不同情况下的油耗表现。空调风量设定为最大风量的三分之一(或第二挡)。

  【测试车型】

  包含常见的汽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型。

  危险提示:

  原地吹空调别关死车窗

  一个真实案例:“我在车内关着门窗开着空调,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再开车时突然感到头晕,一下子撞到了马路牙子上。后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我,我是一氧化碳中毒。”近日,市民冯先生如是告诉记者。针对车内中毒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来自上汽通用别克广州本地4S店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停车后仍开着空调,发动机只靠怠速运转工作,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完全,没有充分燃烧的汽油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这种情况下如长时间紧闭车门窗,废气就会进入密闭的车厢内,积聚到一定程度便会使人一氧化碳中毒。此外,车内人员会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夏天天气热,车厢内的氧气消耗比其他季节要高。随着密闭车内的氧气逐渐减少,长时间后,车内人员就会产生头晕、恶心、浑身无力的感觉,这就是明显的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所以,夏天切勿在密闭的车内长时间吹着空调休息或睡觉。

  汽油车:

  37℃高温下 空调吹一小时油耗掉一大格!

  测试的当天正午,广州路面气温高达37℃。原本不开空调测试油耗的计划,咱直接忽略掉!必须全程开着空调测试才不至于“工伤”啊,实在是热死了!

  首先上场的是车天下君自家的十年小别克。车开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路边树荫下,咱直接挂着P挡吹了半小时空调,然后看见油表直接掉了大半格!心疼!实在没勇气再测一小时的油耗量了,估计一小时就是要耗费一大格的油量。给这辆老车加一大格油就需要100元左右呢!

  此次必须测试当前市面上的热门车型。先来看看本土品牌的代表:大热的吉利博越1.8T!记者先选择一条路面较好的道路,以70m/h的时速开了半小时,测得这辆SUV的最佳综合油耗为百公里7.9L左右。然后,车天下君同样选择在树荫下驻车开着空调吹风。大约十分钟后,行车电脑显示:油耗超过了百公里10L。要知道,这款车官方公布的工况油耗可是只有6.6L。继续驻车开着空调,半小时后显示表显示:该车的百公里油耗飙升到16L!

  新福克斯也是这次的测试车型。经过第一个项目路面驾驶测试,车天下君录得这款欧美小车最佳油耗在百公里6.7L左右。但经过咱半个小时的驻车吹空调的“残忍”测试,该车油耗轻轻松松突破了百公里12L。一小时后,车天下君再开着福克斯正常行驶半小时,努力想将该车的油耗拉回到正常值,但也只得到百公里9.7L的“不良成绩”。

  日系车的表现又如何呢?这次出场的日系车代表是杰德,虽然这是辆1.8L排量的车型,但整体测试下来,车天下君感觉该车油耗表现竟然相当不错。车天下君先进行第一个项目测试,正常驾驶该车30公里后录得该车油耗低至百公里6.5L。随后,进行怠速开空调测试,半小时后,行车电脑显示该车油耗在百公里10L左右。此后,车天下君又正常开车行驶30多公里,但油耗也只能降低到百公里7.5L。与之前相比,两者差距达1L,太吓人了!到这里,你也该明白了,原地怠速开空调不仅非常耗油,还可能损伤车辆。

  当然,行车电脑记录未必非常精确,所以车天下君也采取了“保险措施”。对于此次参与测试的车型,我都先加满油,经过一小时的怠速开空调测试,再去油站加满油,测量前后差距,以测试其实际油耗量。

  插电混动车:

  耗电吹空调零油耗

  凯美瑞、雷凌等混动车型也是市场大热车型,这一次测试绝对不能放过它们的。但当天拿到手的测试车辆只有雷凌双擎和君越30H混动版。不过,混合动力车型的测试让人欢欣鼓舞!原地驻车开空调居然可以完全不费油,这是一个多么经济环保绿色的发现!

  经车天下君试验,混合动力车的电子设备以及空调系统在发动机熄火后仍能依靠蓄电池的电能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如雷凌双擎,在显示ready状态下,咱努力开着空调换气,顺便又“奢侈”地听了1小时音乐,小电瓶的电量也没有被放光,原来,该车的动力电池会通过PCU给小电瓶充电。可是,如果不够电了,是不是就要消耗汽油了呢?车天下君必须给大家来个“极限测试”——好不容易将雷凌双擎耗到仅剩一格电,马上原地怠速开空调,依然是零油耗状态。此时空调系统依然是在耗费剩余电量,不过,我们发现空调系统大约只能维持10~15分钟。

  此时,车天下君通过雷凌双擎的OBD监测显示看到:原地怠速开着空调10~15秒,电池电量约降0.4%左右。电量耗光后,车天下君通过发动机强启充电,大约5分钟左右可继续开启空调,但仅能维持七、八分钟左右。君越30H混动版的表现也差不多,但雷凌的体验更佳一些。

  经过测试,车天下君发现,如果这些混动车型必须以燃油为能量怠速开着空调,每小时约费0.3L油,比汽油车表现还是好很多。

  【测试结论】

  与其怠速“伤筋动骨” 不如进店喝杯饮料

  开着汽油车原地停车怠速吹空调纳凉,不得不说,虽然方便了,但实在是个“愚蠢”的行为——不仅伤车、耗油、伤荷包、伤害身体健康,还给大气带来更多污染!简直是“自残”还伤人。经过上面的测试,你会发现,驻车怠速一小时所消耗的油钱,足够去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喝N杯饮料。

  顺便给大家普及一下汽车“冷知识”:原地驻车时,车主只是贪图有空调的舒适车内环境,却不知道代价真不小,因为同时“工作”着的零部件不少。空调所消耗的功率输出只占据发动机怠速能量的很小一部分,但怠速开空调,发动机不仅要带动着空调压缩机,同时也需要维持着转向/刹车助力泵的正常工作,后两个功能在停车时是完全用不到,保持运转是浪费动力。从这方面来说,发动机保持怠速只是为给空调压缩机提供能量,实在是大材小用,得不偿失。(邓莉)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