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打方向盘真的会减少爱车寿命吗!听专家咋说

2017-06-21 17:21:27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日常行车当然是越安全越好,但是某些细小的行为很容易就有可能对车辆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或者提前让易损件进入更换时期。所以有哪些行为会这样?好好下拉了解一下!

1,原地转动方向盘。

一般城市路是水泥路或者沥青路,直接在原地转动方向盘会让轮胎和地面产生滑动摩擦,会大大增加轮胎接触表面的磨损,缩短轮胎的寿命。不仅仅是轮胎,原地转动方向盘时,来自轮胎的阻力会比边行车边打方向盘大,转向助力系统也要提供比行进是更多的压力,来进行转向操作。这样不仅会增加助力系统的压力和温度,可能还会造成助力系统漏油等故障。经常这样操作会缩短助力系统的使用寿命,增加故障率。

原地打方向盘真的会减少爱车寿命吗!听专家咋说 

2,用空挡滑行来翱翔?小心分分钟变翔。

有些驾驶员在下坡时,习惯性的挂空挡,利用空挡进行车辆的滑行,仅仅用刹车来控制车速。这样的危险隐患在众多的文章中已经有体现,如果刹车片过热而突然失灵,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刹车不及时,分分钟被撞成翔。正确的做法是根据实际车速挂合适的挡位,让发动机控制车速,偶尔让刹车辅助控制,这样既安全又能延长刹车片的寿命。

3,汽车启动不顺畅时,连续几次启动。

汽车启动时需要大量的能量,如果汽车启动不畅,还连续、频繁地打火,会增加电瓶的压力,造成电量损耗,最好可能会亏点而无法启动。另外,长时间的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启动机过热甚至烧毁。所以在启动发动机的时候,不要长时间、连续、频繁地进行打火,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害。

原地打方向盘真的会减少爱车寿命吗!听专家咋说 

4,磨合期车速不是越慢越好!

一般情况下,磨合期发动机转速过低,曲轴连杆轴(就是发动机内部)承受的冲击较大,而过高则容易拉伤杠壁,造成早期不良磨损。所以,磨合期一般控制的是转速,而不是车速,毕竟转速才是真实表现发动机的运动。“磨合期”期间汽油发动机转速控制啊在2000-3000转之内升档,柴油发动机则为1000-2000之间。而现在的车辆开发已经较为完备,车辆在出厂时已经基本磨合到位,不需要再做过多的磨合,只需要在提车后的一段时间内,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转以内即可。

5,升档加速想超车?别想了,车辆想哭。

自动挡的车主在深踩油门的时候可以看到挡位会自动降低一档,然后动力一下就起来了。但是有些奇特的驾驶员认为高挡位对应的速度较快,所以在超车的时候会上升一个挡位。车辆发动机的扭力在让车辆前进,高挡位扭力较小,油门反应迟钝,加速度反而会减慢。所以,手动挡超车时,应该降低一个挡位,自动挡直接深踩油门就好了(这就是傻瓜车的好处)。

6,转弯的同时踩刹车,容易造成失控而翻车。

高速公路的匝道一般都是圆弧形的弯道,而且转弯的角度都比较“圆”,一般匝道的限速基本是40km/h。在进入弯道后,千万不能踩急刹车!千万不能!转弯时汽车重心已经开始偏移,这是踩刹车会加重侧倾,造成单边制动;如果速度较快而且刹车过猛,则非常有可能造成翻车的危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进入弯道前就降低车速,进入弯道后,轻踩油门保持车身平稳的姿态。

7,遇水刹车或雨天行车突然松开油门。

在高速行驶时,遇到水洼突然踩刹车,很容易造成侧滑的危险,这时控制好方向盘比踩刹车更重要更安全。八爷是有亲身体会,广州是个多雨水的城市,路上自然比较多水洼,在行车经过时明显能感受到轮胎的抓地力下降。而雨天在泥路行驶突然猛加油或者突然放松油门也会引起侧滑。因此,雨天应该降低车速行驶,平稳操控,此时控制方向盘比刹车更安全。

8,先踩离合后刹车,分分钟刹不住!

或许你认为刹车前应该切断动力输出,刹车会更有效果,但是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踩下离合的同时,发动机转速会迅速下降到怠速状态,进气管的真空度会降低,真空助力器的作用也会大大降低,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踩下刹车,车速降低后再踩离合进行合理降档。

9,车内照明、电器开启过多。

夜间车内的照明是必须的,而且现在帮手机充电、中控听音乐也是硬性需求,但是打开过多的电器会占用电瓶内的电流。汽车启动需要足够的电压才能完成,如果打开过多的电气设备会造成打火不畅,长期如此会导致发动机启动困难。而且点火电压不足,气缸容易产生积碳,还会影响电瓶的使用寿命,这是非常不好的用车习惯。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