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如何保持安全距离

2017-06-23 10:52:12 来源: 江苏广播电视台 作者:

  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

  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这条主要是指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有:

  后车应当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在与被超车辆拉开必要的安全距离后,开启右转向灯,驶回原车道。这条指要考虑到与被超车有一个可靠的安全距离。

  与谁需要保持安全距离

  许多开车的老司机,都不常急刹车,或者说是很少用急刹车。

  不突然猛地减速,这样,就与后面的机动车保证有了一个安全距离。

  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下方有美国客运公司总结经验)

  与行人和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

  想与前面路面两旁的自行车或行人,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却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与对面的来车或行人相会时,也可以通过预先注意选择相会地点来保证相互间的安全距离,选择适当的地点,选择适当的行车路线。

  在什么情况下要加大安全距离

  通过交叉路口或比较窄的路段时,也应特别注意与左右两边的车辆或行人保持一个安全距离,以较慢的车速来保证安全距离。

  在冰、雪、雨、雾天气情况下,大家都知道要好好加大安全距离。平时与前方情况保持三秒钟的安全距离,现在就要保持六秒钟的安全距离。

  在夜晚、黄昏或者是精力不佳的时候,或者是反应能力不太好的时候,都要加大安全距离

  美国灰狗客运公司曾总结过如下三条非常有效的安全行车经验

  一、行车时,保持四秒种的安全距离,即驾驶员反应时间一秒种,前车制动与本车制动前后时间差一秒钟,处理紧急情况、突发意处情况两秒种,如下雨天还要再加上一秒种,冰雪路面更要加长时间。训练和使用这种方法,可以使驾驶员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来处理突发意外情况,以防止与前车、后车或别的车相撞。这个四秒钟的时间怎样来确定呢?当前车经过一个比较明显的标志或固定物体时,自己就开始默数壹仟零壹、壹仟零贰、壹仟零叁,壹仟零肆,当自己不慌不忙数完这四个数字时,也正好到达这个明显标志或固定物体时,这个前后车之间的距离,就差不多是四秒钟。这个理论,在实际行车过程中对照后,觉得在晴好天气,时速在六十公里以上时,要尽量注意保持四秒钟这么远的距离,时速在四十五公里和六十公里之间,大约保持三秒钟左右的安全距离,时速在四十公里以下时,只要保持二秒钟基本上就可以了。当然,这也要综合自已目前的驾驶技能和车辆、路面状况来决定跟车距离的多少。

  二、平稳驾驶,即要求驾驶员正确操纵车辆,缓慢加速或减速,缓慢地转向。保持安全距离,提前减速,提前使用刹车,避免紧急刹车。经过弯道时要减速行驶。变道时要缓慢渐进,转向超车或横越他车,必须选择时间或空间都很充裕时进行。遇有情况沉着冷静,从容应付。

  三、抬头远看,即向前看15到40秒种时间的行车距离,以争取时间和空间,提早发现前面可能突发的情况,及时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特别是在天气不好、有路况变化时,更应该这样做。这里所说的20到40秒种的时间,如果时速60公里,一分钟就是一公里,30秒钟就是500米,其实有时只要看到200米也够了。

  以上三点安全行车准则,都非常着重的提了要注意安全距离。实际上,我们平时所说的该慢则慢、礼让三先、遵章守纪、预防万一、提前处理情况、不要三点一线等,也都是为了同别的车辆和行人保持一个安全空间。开车时“判断”是否正确,也可以用安全距离来衡量。足够的安全空间是安全行车的物质保证。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