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雨天行车保养技巧必知!

2017-06-23 17:19:12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老司机经验谈

  关于用车养车,最全、最专业的知识都在这里了!快系好安全带,马上发车啦!

  相信各位车友和老司机的我一样,已经被各种暴雨的消息所轰炸!

  今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内蒙古中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北京东北部和南部、天津西北部、河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重庆南部、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广东北部和南部沿海、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开始,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贵州等地自北向南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

  也就是说全国南北13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将会有强降雨来袭!

  所以今天老司机就为大家好好讲讲雨天行车,保养以及遇到突发状况的处理办法!!

  雨天行车如何防止打滑?

  1、保持车距,切忌车速过快

  雨天路面湿滑,车主实时注意与前车的距离,防止紧急刹车导致的车轮打滑。在转弯处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切忌车速过快而造成车轮打滑。

  2、谨慎超车变线,切勿猛打方向

  在雨天频繁超车变线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行驶速度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之路面湿滑,稍微转动方向盘加速超车就很容易引发车轮打滑的现象。

  3、保持车速,切忌猛踩或猛抬油门

  雨天行车时,一定要保持车辆的速度均匀,踩踏和松开油门踏板的动作要平稳,不要突然猛踩油门加速或突然抬起油门减速。加速时产生侧滑要马上减小油门,反之亦然。

  4、谨慎使用刹车,切忌急踩刹车

  合理使用刹车,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采用“点刹”的方法,既不让车轮抱死,又能达到迅速降低车速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驱动轮不被锁死而导致车轮侧滑。

  车窗后视镜挂水怎么破?

  雨天对安全行车的影响是巨大的。据统计,雨天车祸发生率是晴天的5倍。夏季遇风雨天行车时,司机的视线受阻,视距较近,尤其是遇到较强的暴风雨,雨刷器不能及时刮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使司机的眼前一片模糊。

  不仅是挡风玻璃实现受阻,后视镜挂水也非常影响驾驶员的正常操作,白天行车尚能接受,但晚上特别是在拐弯、倒车、变道时,在后方灯光的影响下,基本一片模糊,让人抓狂。不过,后视镜挂水也是有办法解决的,今天大师就教给大家几招清除后视镜挂水的小方法。

  1、加装后视镜雨眉。

  后视镜上加装雨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做法,这种方法方便便宜,效果较明显,尤其适合在多雨地区生活的车主们安装。不过雨眉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从款式上来说,雨眉通常有外侧安装和内侧安装两种。外侧是直接粘在后视镜上,而内侧则是插在后视镜与框的缝隙中。

  那么,装在内侧的雨眉需要考虑其厚度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后视镜本身的调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雨眉时,要注意其材质塑料软硬程度,便于定型。粘胶的质量也和其定型和牢固程度挂钩的,质量差胶被雨水侵蚀后容易脱落。

  总的来看,安装雨眉后,后视镜挂水现象确实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特别是在小雨天气行车效果最佳,但咋大雨天气下效果就大幅减弱了,而且高速行车时还要忍受风噪变大的痛苦。

  2、自带或加装后视镜加热。

  现在后视镜加热这项配置也是常见的玩意了,而且这项配置的原理是通过电热丝加热使镜面温度升高,让镜面的水汽快速蒸发保持清晰度。不过,如果你的车子是自带的话那还比较方便,但如果要后期加装则比较麻烦了,特别是对于小排量的车型来说甚至会影响动力表现。

  不过后视镜加热对待雾天的效果会好于雨天,小雨时效果也勉强能让人接受,但雨量稍大时也是没啥用。

  3、自制除水剂

  如果你又不想安装雨眉怕影响颜值,车子又没有后视镜加热的话,你不妨可以试一下广为流传的自制除水剂。除水剂的原料也很常见,都是居家必备之物——肥皂、洗手液、洗洁精。

  我们可以用湿布蘸着肥皂均匀涂抹在后视镜和玻璃上,等上3,4分钟并用纸巾擦掉,这对于雨天后视镜防挂水有奇效。如果嫌弃这样不够方便,我们还可以用个矿泉水瓶,按水和肥皂9:1的比例勾兑,这样就方便多了。

  如果家里没有肥皂还可以用洗洁精或洗手液,与肥皂的手法相同,因为这些东西原理相同,同样也能起到除水的作用。当然了,这种自己DIY的方法也同样有缺点,就是其不够持久,大约一天左右效果就会消失,而且如果雨量太大,时间还会缩短。

  雨天行车小技巧

  1、雷雨天行车时忌打手机听收音

  雷雨天气行车时候最好不要打手机听收音,由于车内的电器设备在开通电源后所发射的电磁波极易引来感应雷,建议雷雨天行车时要关闭电话、车载蓝牙、收音机等电器设备。

  2、遇闪电勿触到车内金属物

  汽车容易遭受雷击的位置大多集中在汽车的顶棚、车轮的金属圈部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闪电集中汽车后电流会迅速的向地面发展,而在潮湿的情况下,雷雨电流会通过车体表面达到车轴的位置,由于车轮橡胶是非导体,所以雷流会在车轮的金属部分留下电流疤痕,当车轮潮流时、雷电会通过车轮接地;而在车轮干燥的情况下,或者敞篷车,雷电就会危及人身安全。此外也要注意身上导电物体。

  3、雷雨天不要把车停在危险地带!

  雷雨天气停车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要停留在大树、露天大型广告牌和电线杆等这些地方 ,这些都是夏天雷击的主要对象,当雷雨击倒广告牌或者大树时候,倒下的大树或者广告牌会砸到停靠在旁的车辆。所以最好不要停靠在这类地方,最好把车停靠在正规大型的停车场避雷雨,还要注意一下停车场的附近是否有变压箱、电器、电线杆等设备配音。

  4、外置天线要拆下

  有些车将天线设计在了车顶部,而这露在外面的天线在雷雨发生的时候极容易充当避雷针,从而吸引雷电对车内电器设备和人员造成伤害。建议在雷电多发期的时候可以将外置天线拆下来,保证车辆安全。雷雨天气行车应该注意什么?你知道吗?

  5、及时开启车辆警示灯

  雷雨天一般雨势会比较大,能见度低和视线不好情况下要及时的开启雾灯、示宽灯或者双跳紧急灯,引来后方车辆注意,防止发生追尾。最好能在安全的情况下把车子停在路边,待雨势小点并且能见度高一点再行驶。

  爱车万一落水趴窝咋办

  通常的轿车由于发动机在车头,所以掉水里的时分,都是车头先扎进水里,车尾才渐渐掉下,这时期车尾仍是在水面上的,所以假如车子开水里的时分,咱们本来不必砸前面的玻璃逃生,完全能够从后边走人。

  这个功用我想还有一部分人很生疏,我们能够去查看下自个的车,是不是有个后备箱的逃生通道

  当车子进水的时分,我们能够首要看看自个的车窗能不能翻开,不可的话,迅速爬到后排那里,然后在后档的下面找双排椅背解锁键,由于车子不开窗进水慢,入水也少,仍是浮着的,所以这个时刻我们是有的。

  接着再进入后排,找到后车窗玻璃邻近的尾箱锁芯堵盖,用钥匙等把它撬开,尾箱盖就会跟着弹开了,当然,不一样的车型逃生通道也不一样,不清楚的车主能够自个找找,再演练一下,避免发生意外的时分手足无措。

  轿车落水出不来,别再傻傻用手砸玻璃啦,如果进水水压把你冲回去,带着车子一同沉,那你就完了。

  雨后六项保养这些必须做

  1、车内除湿

  其实除湿的工作在下雨的时候就应该做。下雨时打开冷风,这样做不仅可以除去雾气,还有除湿的功能。雨停了就更得注意,积聚的湿气要尽快除掉,否则容易发生霉变等状况。

  雨后除了车门焊接及车体焊接部分容易生锈腐蚀外,车门内部的铰链、锁扣等铁质零件因被门饰板遮住,也容易受潮,因此在天晴的时候车主可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将所有的车门及后备厢盖打开,让车内的湿气排出、通风,然后将车内的脚踏垫、椅套拆下来,冲洗晾干。

  2、检查天窗

  天窗属于汽车的薄弱环节,与车顶并不能形成一个平面,因此注定会成为一个积藏雨水和污物的位置。

  在雨后保养时,首先应清理粘附在天窗密封条上的泥沙或树叶,检查密封胶条是否变形或出现缺口,以防止雨水过量渗入天窗内造成车内漏水。

  其次是对天窗导轨进行润滑。如果在雨天时没有及时关天窗或天窗出现渗漏,让雨水流入导轨,则会稀释导轨上的润滑油液,长期不注意的话会导致天窗导轨润滑不足,影响天窗关闭的密合度。因此,每次雨后保养时,还要检查天窗导轨的润滑情况,及时添加润滑剂。

  3、养护底盘

  底盘是和地面最贴近的部位,受路况影响特别严重,一般这个部位最容易锈蚀斑斑,轮腔处甚至还可能松动穿孔。因此,一定要注意汽车底盘的清洁和防锈处理。

  遭遇大雨天气时,车子开回家后可进行清洗,一是冲掉一些酸性物质,二是雨天行车后轮胎内侧和底盘会有污泥残存在上面,湿气就会藏匿其中,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这些地方生锈。

  4、保养刹车系统

  因刹车油容易和水融合,故当雨季时由于天气的潮湿水蒸汽在制动罐上的大量积存很容易进入制动液内,如果有水分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气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因此在雨天过后要注意刹车系统的油液检查和刹车系统的放气处理。

  5、检查电路

  汽车的点火系统会因潮湿而产生漏电,一旦产生漏电的话就会导致发动机不易启动。因此为了爱车能够正常的运作,雨后一定要及时检查电路,最关键的是检查高压线。

  如果有涉水的话,过后应及时对电路设备处理,可以用非纤维的纸巾和纺织品将电路一一擦干,再行启动。另外,检查 制动系统也很重要。由于制动系统有非常强的吸附力,雨水非常容易进入制动液内,这样会影响到制动效果,严重的可能造成制动失灵。

  6、检查雨刷系统和排水系统

  雨刷作为车辆在雨天的必须工具,在平时的保养中要及时检查各个开关,挡位的使用状况,同时要注意检查雨刷片,当刮不干净时要及时更换;及时疏通排水孔,以免造成积水。

  “

  老司机经验谈

  以上就是为大家提供的雨天行车,保养以及遇到突发状况的处理办法!! 希望大家雨天行车,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