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的新难题:暴走族

2017-07-17 09:41:52 来源: 广州日报(广州) 作者:

  7月8日,山东临沂市一出租车司机董某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暴走族队伍,造成两伤一死。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死亡1人或重伤3人,负全部或主要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董某以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但据视频显示,当日,“暴走族”占据机动车道行走,虽只是机动车道的外侧,但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机动车的正常行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占用机动车道而发生交通事故,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现在的情况是,董某除承担一部分的民事赔偿责任之外,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如此巨大的落差,引起哗声一片。为什么?原因很简单,每个驾驶员心有戚戚焉:或许,可能,我会成为下一个董某。而且,这个可能性还不小。即便躲过了暴走族,广场舞大妈呢?夜跑者呢?共享单车的“骑士”们呢?他们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经常可以遇到。

  这里并不是给董某“支招”,因为,这起交通事故当中,董某事后承认存在“操作不当”。为什么会“操作不当”,董某没有说。能让一个“老司机”因为“操作不当”而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除了分心,实在是找不出其他理由。

  在中国,当个称职的车主,愈发不容易。如何正确面对暴走族,最好的方法是了解暴走族的特点。我算是个“高级”暴走族———数年下来,累积跑量已经超过4000公里。我特能理解为什么暴走族要走在机动车道上,因为只有机动车道才能“伸展手脚”。在走与跑的过程当中,人的精力被大量用于对抗疲劳,低着头,只看见人前面三米的地方。也就是说,除前面三米范围内,他什么也看不见,也听不见。假如人一多,成群结队,喊着口号听着音乐,那就更加与外界绝缘了。

  根据暴走族这些特点,那么驾驶员们要主动去让着暴走族们,按喇叭也没有用,主动躲,离得远远的,少去广场附近的马路,必须得去,也得降低行驶速度,最好控制在30km/h以下。再有就是,提高驾驶注意力,越是夜晚和清晨,越要打醒精神。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暴走族、夜跑者和共享单车骑者,只会越来越多,会成为驾驶员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假如不能改变,那就修好这门课,争取得满分。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