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行车安全最为关键,注意事项一定要掌握!

2017-07-20 09:59:22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随着雨季的到来,毫无规律的降雨会时常发生,而对于经常驾车的驾驶员来说,这种不确定性很强的降雨将会带来很多麻烦。而雨季行车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属如何保证驾车安全,接下来就来跟大家探讨一下雨季行车的注意事项,希望可以提高各位读者在雨季行车时的安全系数!

  1、保证良好视野成为雨中驾驶的关键

  在雨中行车,最为危险的情况就是视线无法得到保障,而除了瓢泼大雨所造成的视线模糊以外,最有可能造成视线受阻的因素就是由于车辆内外温差所造成的车窗起雾了,因此要及时开启车辆的除雾功能,以免影响驾驶安全。

  与此同时,正确、合理使用雨刮器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进入雨季之前,驾驶员一定要提前检查雨刮器的使用情况,如果雨刮器橡胶老化一定要及时对其更换,以免造成车辆在雨中无法获得良好的视野。

  2、在雨中要保持合理的车距与车速

  雨天道路湿滑,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将会降低,车辆制动系统也会由于雨水的干扰而受到影响,从而造成车辆制动距离变长。因此,车辆的车距和车速就成为了在雨中驾驶的关键要素,驾驶员应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刹车并减少变换车道的次数,从而减低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

  3、合理选择驾驶路线远离积水路面

  由于极端天气的日益增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了“看海”模式,城市道路的排水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大量雨水的排出,因此道路积水也变得较为常见。而当驾驶员遇到积水路面时,一定要谨慎考虑车辆通过的可能性,切忌不可贸然涉水通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另外,如果可能的话,尽量避免通过导航等系统标出的积水路段,一定要提前做好绕行准备。

  点评:

  其实大家在雨季保证安全前提下驾车出行的同时,也需要多加体会不驾车其他人群的感受,非机动车和行人在下雨时会使用不同的雨具,因此就会造成其视线受阻。而当驾车通过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区域,也要减速慢行,避免造车积水飞溅影响他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