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撞梁对提高汽车安全有帮助吗 这个钱不能省

2017-08-07 16:16:28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从字面上理解,防撞梁一般是由冷轧钢板冲压而成,作用在于吸收和缓冲外界冲击力,为防护车身、减少变形而存在的重要安全装置。

如果从国家碰撞试验标准的角度来看,100%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的结果是否优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辆中的假人是否完好和安全,相对应的标准如下:

正面100%碰撞:对应于每排座位,若有门,至少有一个门能打开;将假人从约束系统中解脱时,如果发生了锁止,通过在松脱位置上施加不超过60N的压力,该约束系统应能被打开,从车辆中完好的取出假人。

而侧面碰撞的评断结果与100%正面碰撞的评断标准完全一致,另外还要求车内部件在脱落时不得产生锋利的凸出物或锯齿边。

防撞梁存在的意义竟然是这个 省了不少钱

我们再来看看尾部100%碰撞标准:在碰撞过程中,燃油供给系统不允许发生泄漏,碰撞试验后,若燃油供给系统存在液体连续泄漏,则在碰撞后前5min平均泄漏速率不得超过30g/min,不应引起燃料的燃烧,在碰撞过程中和碰撞试验后,蓄电池应由保护装置保持自己的位置。

防撞梁存在的意义竟然是这个 省了不少钱

所以,相比较正面侧面的评测碰撞,尾部100%碰撞的相关标准几乎不包括车内人员安全,也就是说,乘员并不在碰撞后的考察指标范围内,再加上法律上并没有相关必须要安装防撞梁的硬性标准,由于车辆本身的行李舱、座椅等空间物品的存在,被追尾对车内人员的伤害可以说是最低的,所以,既然尾部碰撞即便没有防撞梁影响也不大。而由于正面侧面碰撞的考察指标中有明确关于车内人员安全的标准,因此,绝大部分车辆都是装有前防撞梁的。

防撞梁存在的意义竟然是这个 省了不少钱

 

那么低速碰撞下呢?这就是防撞梁大显身手的时候了。目前绝大部分的事故都是低速状态下的事故,不是每件事故案件都一定会车毁人亡。此时,后防撞梁的最大作用其实是尽可能的第一时间承受冲击,防止车厢结构溃缩变形。我们在讨论防撞梁时,不能一味的将目光都聚焦在车内人员上,事实情况是,有多少人注意过低速碰撞下防撞梁可以给你节省的维修费用呢?最简单的,15公里时速左右追尾时,保险杠肯定是保不住了,如果有防撞梁,可能就能够耐得住这最后一波冲击,如果没有,车尾部结构可能都会被破坏。你想想,换个保险杠和防撞梁才多少钱?还原车厢结构又得需要多少钱?有人说了,被追尾肯定是无责的,别人赔就好了,你确定?

小编不是专门研究这个的,所思所想也只是建立在简单的理论之上。但我相信一点,有总比没有强。这里还得提一下吸能,得多大的事故才能用上吸能啊?80公里时速以上秒秒钟连自己都得吸进去,有没有防撞梁都一回事儿。而更多的低速冲击压根用不着车厢来吸能,一根结实的防撞梁足以承受压力,最怕的就是不用吸能却偏偏啥能都吸,最后还不是得自己多掏腰包来修?

 

最后总结一下,后防撞梁的最大作用其实是在承受中低速撞击后减少你的维修成本,并能够提供些许强度减少车厢溃缩吸能的幅度,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减轻追尾事故对车内乘员的伤害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