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车入济“有点难”

2017-11-13 15:32:5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我的体力有救力”、“我的双腿终于要解放了”……共享单车骑起来挺费劲,很多人把省劲的梦想投射到了共享电动车上。不过最近共享电动车前景有些不妙。在国家明确表态“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电动自行车”的严令下,多个城市开始清理已上路的共享电动车,媒体接连曝出个别运营企业资金链断裂、拖欠员工工资。刚从今年“春天”走来的共享电动车(电单车),熬过这个“寒冬”已成当务之急。

  对于尚不知共享电动车为何味的济南人来说,今后恐怕也难尝到了。今年6月底,一则“7号电单车正在积极推动在济南落地”的消息,曾经让济南人一度觉得共享电动车离自己很近了。可是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共享电动车入济显然已成明日黄花。

  “进济南市场要看公司计划,目前和地方上还没有协商好。”11月9日,记者致电7号电单车客服,从一位工作人员的上述说法里,已经看不到“积极推动落地”的热情了。

  共享电动车的厄运,自国家明确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之时便已注定。在这份意见中,国家在表达对共享单车支持的同时,对共享电动车也明确投了反对票。车辆超标准、易发生事故、有火灾隐患、安全风险高、电池有污染,“五大罪状”几乎直接宣判了共享电动车的“死刑”。

  国家定了调子,各地纷纷祭出“快刀”。上海、杭州、郑州等地甚至没有等到国家意见出台,便在今年上半年早早叫停共享电动车。北京则在9月份提出不发展共享电动车的明确态度。尽管共享电动车仍然在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偷摸”运营,但这些城市也已明确禁止发展共享电动车。

  一二线城市节节败退,共享电动车企业开始出现分化。有的企业开始打起“游击战”,比如“电斑马”,还有的企业干脆直接选择退出,比如“小鹿”。人心已散,队伍就不好带了。最近“电斑马”被曝出长期拖欠员工工资,企业三分之二的员工离职,有媒体推测“电斑马”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不过“电斑马”执行董事长姚鹏否认了这种说法,称公司仍在正常运营。

  记者从“电斑马”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电斑马”实行的是加盟制,能不能进入济南要看有没有当地企业进行合作。“电斑马”目前在江西、安徽等地仍在运营之中,只不过布点以大学校园为主。

  作为互联网创新产品的“奶娘”,各路资本似乎对共享电动车缺少兴趣。与滴滴、摩拜、ofo单笔融资数亿美元相比,共享电动车企业最多也就融个几千万人民币,可谓天壤之别。政策受限、手头没钱,共享电动车或许难逃“昙花一现”的无奈结局。有专业人士分析,面对济南这样一个有着庞大电动车消费基础和骑行偏好的城市,共享电动车企业没有坐等的理由,如果非要给个理由,也许是力不从心吧。

  到嘴的肥肉吃不下,不是不想吃,而是吃不起。共享电动车入济,看起来不是一点半点地难。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