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堂:车行延迟交车怎么办?

2017-12-25 09:01: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品牌销量火爆影响,一些车行开始出现交车延迟的现象。法律人士提醒,如果商家违约,消费者可要求退还诚意金或订金。如果购车时支付的是定金,消费者还可要求双倍赔偿。

  案例:

  车行不退“诚意金”

  不久前,石先生在佛山一家车行订购了一辆白色绅宝D70(2013款1.8T)汽车,约定成交价为14.8万元,并支付了1万元诚意金。但在约定的交付时间后,车行却无法按时交付汽车。销售人员建议他选择其他高配的车型。由于其他车型价格更高,石先生要求退回诚意金,但遭到该车行拒绝。

  在追讨诚意金时,销售人员连电话都不接听。无奈之下,石先生前来佛山市消委会投诉。最终经消委会调解,车行最终退回1万元诚意金。

  广东国龙律师事务所杨柏华律师表示,在法律上并没有“诚意金”之说,而且“诚意金”也不是法律意义上的违约金、定金、订金,关于“诚意金”的法律意义,完全取决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约定,出现纠纷也应按双方约定处理。这个案例中,由于车行单方面违约,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进行维权,车行应退回“诚意金”给车主。

  提醒:

  “定金”才有担保性质

  根据现行法规,交付订金的一方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通常情况下,交付订金、诚意金视作交付预付款。

  而定金则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方式。给付方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应双倍返还定金。

  对于购车者而言,如果还没下定决心,建议在合同文本上采用“订金”“诚意金”的写法,并加上“可退”字样。如购买意愿强烈或者急于提车,则建议合同所交付的款项注明为“定金”,并明确交车的具体时间,以保障自身的购买权益。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