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上高速这几件事一定不能干!

2018-01-17 16:59:00 来源: 安全驾驶俱乐部 作者:

  今天有个车友问老罗,新手上高速要注意些什么?

  老罗的意见是:新手最好别上高速!即使有老司机陪着也是如此。

  他说已经有一年多的驾龄了,只是没上过高速,对于开高速来说还是新手。

  既然是这样,老罗还是很支持车友在适当的时候勇敢迈出这一步的,在你上高速之前,老罗就给你再提提醒,高速与市区行车有所不同,有些事一定不能干。

  一、乱占应急车道

  在高速上,经常能碰到很多车辆违章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大部分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有少数车辆的停靠方式是正确的,大多数司机的安全意识还非常低。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高速上有两种后果严重的现象,而这两个现象叠加起来造成的不良后果可以无限放大!

  第一个就是违章停车,第二个就是应急车道超车。

  如果你经常跑高速,稍微留心就会发现这两个现象有多么普遍,或者说你也这么干过!

  最可怕的是,这些司机在应急车道违规停车后,并不知道及时离开车辆。一车人悠闲的待在车内,等待噩运的降临!

  大家在百度上搜索“高速车祸视频”就会发现,这种现象很普遍,带来的伤害也非常巨大!被追尾的车辆最倒霉!因为经常会被引爆油箱!

  目前的高速法规,执行得还不够严格,应该更加严厉去处罚这些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这点深圳交警做得就非常好,狠狠的罚才能起来警示作用。

  如果更多的城市都严格执行,每年高速死亡人数一定会下降!

  关注应急车道,我们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在高速上随意停车!撑到服务区,到那里随便你如何休息都可以。因为应急车道超车的亡命之徒太多!

  2、万一遇到紧急情况非要停车,请打开双闪警示,同时在后方20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

  二、超速行驶

  在中国,高速车祸中一半是来自于超速行驶!

  无论是媒体还是身边的人,天天说十次车祸九次快!但还是有很多人,图一时之快,超速行驶。

  其实交通法规应该对超速行驶实行更严厉的惩罚,因为超速往往会引起一系列的严重车祸,是一种自杀式的害人害已的举动!

  如果大家都按规矩开车,那么每年将会减少一半车祸致残的家庭,至少可能挽回数万个家庭的幸福。这还是个小数目吗?

  高速上喜欢超速的是那些自恃车技精湛,或是对车辆的性能颇有信心的车主。殊不知,安全不安全和车没有绝对的关系,和驾驶技术的关系也不是很大,而是和心态、良好的驾驶习惯还有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有关系!

  有个理论是这么说的,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时,不管你开什么车,有没有系安全带,发生爆胎后,驾驶员的死亡率是100%。

  记住,不是50%,也不是90%,是100%!

  三、疲劳驾驶

  高速路上最容易疲劳!

  而很多人对此毫不在意。

  甚至还在朋友圈炫耀自己连接奋战10几个小时不休息。

  人在疲劳后开车司机打瞌睡的频率大约是4、5千米一次,而且经常是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睁着眼睛睡1-4秒,仔细回想一下自己开长途的情景,是否有那么几秒的恍惚过?

  高速上为何容易疲劳?

  1、车速快,超车、跟车节奏比较快,人精神紧张,容易疲劳。

  2、高速公路景色比较单一,很多时候开几个小时,身边景色都差不多,这容易让人不小心超速,也容易被催眠。

  3、车内封闭,噪声单一,座椅有频率的震动,加上车内其它成员有时候在蒙头大睡,这此因素加起来很容易让司机恍惚。

  高速上如何防止疲劳?

  1、司机在长途驾驶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长途驾驶前,忌饮酒,忌感冒药。

  3、新上高速的车友连续开车到两小时,一定要到服务区下地休息,吹吹风,这样也对腰椎、颈椎有好处,这时候也可以顺便检查一下轮胎。

  4、车内放不同风格的音乐,切勿太闹,影响司机注意力;也勿太柔,容易催眠。

  5、开车时候,嘴尽量不要停,要么嚼东西,或者和副驾驶聊聊天,当然聊天时视线不能离开前方,不能分散精力,否则适得其反。

  6、在最容易疲劳的时段,更应该多加小心。比如午饭后和晚上。这个时候超车、行车都要更加注意,因为你没疲劳,别的司机却可能在打瞌睡! 请记得鸣笛、闪光交流提醒!

  四、随意变道,超行超车

  能不变的道就尽量不变,能不超的车就尽量不超,找辆车速适中的小车,保持合理的车速跟车,是高速新手最佳的选择。

  一个观点减少一起事故,平安才是回家最快的路!请把这个有助大家安全出行的公众号推荐给你关爱的人吧。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大块头有大智慧,东风风神新AX7实力PK哈弗H6

    未标题-1.jpg

    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箱  哈弗H6搭载的是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带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自主研发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详细]

    01-17 10-01大众网
  • 外媒聚焦吉利入股沃尔沃集团 吉利的交易与中国的雄心

    64be8dbeef09099971f1c21fd3b7aee3.png

    近日,“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的新闻占据了国外各大汽车媒体网站的半壁江山。相对于中国媒体的“冷静”,外媒对吉利汽车这一举动进行了大量的揣摩和分析。 [详细]

    01-05 10-01汽车商报
  • 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济南荣耀上市

    焦点图.png

    2017年1月6日,以“Jeep4X4 安心至上”为主题的广汽菲克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上市发布会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盛大举行。泉城当地23家主流媒体及众多准车主们一同见证了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的济南亮相。 [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旗舰之作 如7而至 北汽幻速S7媒体试驾会

    未标题-1.jpg

    1月13日,以“ 旗舰之作 如7而至“为主题的北汽幻速S7济南媒体试驾会在欧乐堡度假温泉酒店开启。北汽幻速S7自广州车展上市以来,凭借超大空间、丰富越级配置,超高品价比,上市后市场火爆供不应求,给7座SUV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 本次试驾以山东众汽车行业媒体大...[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
  • 风华正当时,睿城CC山东区域特色试驾体验之旅完美落幕!

    焦点图.jpg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如果说一万个读者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那每个人眼中对于济南的印象也各不相同。这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仍有许多独特之处需要我们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探寻。1月13日,长安汽车山东区域“睿骋CC齐鲁风华17城——睿骋CC城市发现之...[详细]

    01-14 14-01大众网
  • 和热门SUV一对比才知道,这次东风风神新AX7真是下了血本了

    未标题-1.jpg

    变速箱方面,东风风神新AX7搭载的是爱信最新的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配置方面,这两款车在国产车中都堪称优秀,但是各有特点。这两者在内饰和配置方面的差异就好像一个文科生和一个理科生,前者注重人文关怀,后者强调技术加持。[详细]

    01-12 1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