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新车还要磨合吗?看完这篇你就明白了

2018-02-05 10:16:00 来源: 12缸汽车 作者:

  汽车用不用原地热车,冬天开暖风用不用开A/C,等红绿灯时用不用挂空挡,现在的新车还需要磨合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讨论汽车时经常谈到的话题,给出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以一种近乎于无解的状态无限循环于我们之间。今天,缸哥就来先把新车磨合的问题解决掉。

  经常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消息说新车买来时还是有磨合期的,而且在磨合期内不能车速过快,不能超过100KM/H,磨合期间千万不要急刹车,转速控制在2000-3000rpm之间等等,这些都属实吗?

  什么是磨合?

  首先,磨合就是指在机器装配后使用前,为了使配合件正常稳定运转的一种措施,也称跑合,是一种有意安排的磨损过程。

  发动机在投入使用前会在台架上经过磨合阶段,使内燃机各摩擦副从初始磨损经过动态受控磨损而达到稳定低磨损状态,这一阶段是发动机磨合的第一阶段,包括冷磨合和热磨合,许多人说出厂前进行的只是冷磨合,这其实是不专业的。冷磨合是用外力驱动发动机运转,出厂前也会进行热磨合,热磨合是指让发动机自行运转,包括无载热磨合和负载热磨合。

  但发动机还需要第二阶段的磨合,那就是发动机装车出厂后,在汽车运行过程中进行磨合,一般称其为汽车走合。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谈到的新车磨合。

  新车能跑高速吗?

  新车买来直接开高速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速度与挡位匹配,切勿高挡低速行驶或者低挡高速行驶行驶,行驶时挡位与车速要匹配,注意不能让发动机超负荷工作,一般转速控制在4000转以下就可以了,当然,偶尔的大脚轰油门也没有问题,不要太频繁就行。所以,新车不能超过100KM/H,转速要在2000-3000rpm的说法是错误的。

  轮胎也有磨合期?

  新轮胎也有一个磨合期,一般要经过200公里以上的行驶摩擦才能达到“最佳附着力”。

  新轮胎刚使用时,抓地性能和排水性能都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而且汽车驾驶时可能会有较大胎噪出现,这是因为车胎的花纹共振没有达到一个和谐的状态。在新车开了一段时间之后,轮胎的磨合到了一定程度,轮胎的胎噪会有很大转变,而且车胎的花纹共振到了一个和谐的程度,这时候抓地性能和排水性能也能更好。

  新车不能急刹车?

  刹车也是有磨合期的,一般需要经过400公里以上行驶,刹车片才可以达到“理想的摩擦力”。此外急刹车本身也属于不良驾驶习惯,对新车的发动机、制动系统和底盘都有较大的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不能急刹车,只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频繁的急刹车,偶尔遇到紧急情况该踩还得踩。

  首次保养要在什么时候?

  一般来说新车的首次保养里程数在5000km或者6个月。首次保养还是比较重要的,汽车首次保养能够看看各个部件的磨合情况。建议还是在里程数内进行保养或者稍微提前一点去保养,比如超过四千公里时。不能太早的原因是新车里所用的机油并不是普通的机油,里面是存在有利于发动机进行磨合的成分;稍微提前是因为四千多公里的时候新车已经基本磨合完毕,其次新车里的机油可能在时间上已经过长了。

  其实,汽车的磨合期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必在意什么驾驶技巧磨合技巧什么的。注意在初期最好不要暴力驾驶,比如频繁的猛踩油门和猛踩刹车。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