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除了罚款扣分 还能让保费翻倍

2018-03-07 10:00:00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自己上一年没有发生出险事故,保费会增加么?相信不少小伙伴跟我一样,觉得“我又没出险,保险公司凭啥上调我的保费啊”这么想就太年轻了,一位资深保险从业朋友跟我说:保费跟交通违法记录也有关系,有些交通违章次数多了,也会增加第二年保费!

  她告诉我,保险公司有一个针对被保险人上一年交通习惯的评价系统,这个系统与交通部门“联动”;当你的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达到保险公司“容忍的极限”时,就会增加相应的保费浮动比例,针对各种交通违章调整的浮动比例,可以参考下图:

  交通违法次数与保险浮动比例,计算时就是1+浮动比例

  好了,下面咱们来算笔账:

  保费如何计算

  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的保费是这样计算的:基础保费 x 调整比例;调整比例与这几个因素相关:出险系数 x 违章浮动比例 x 自主核保系数 x 自主渠道系数。

  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是保险公司两个相对比较“主观”的审核系数,他通过审核你的驾驶习惯、驾龄、年龄、性别、购买保险渠道等多个因素判断,给你优惠,还是涨钱~

  以基准保费5000元为例,如果小编连续3年没有出险(系数0.6),去年也没有违法记录(浮动比例1+(-0.1));

  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给我的综合评价都是0.85,那么我今年整体的保费比例就是0.6 x 0.9 x 0.85 x 0.85=0.39,保费就是5000 x 0.39=1950元。

  如果我在连续3年没有出险(系数0.6)的情况下,交通违法严重,有5次以上违反信号灯,浮动比例(1+0.15);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给我的综合评价还是1(违章多了,系统就认定你的驾驶习惯不好,系数就大了);

  那么我今年调整比例就是0.6 x 1.15 x 1 x 1=0.69,保费就是5000 x 0.69=3450元。

  看看,即便没有出险,交通违章多了,保费也要上涨不少呢!

  保险公司不是公益组织,这么做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毕竟给一个开车不规矩、老出事儿的人赔钱会更多;小编觉得这么处理也挺不赖,奖优罚劣,好司机规规矩矩开车,就该给奖励,优惠保费;无视安全,危险驾驶的就得多出钱。

  除了违章多了会增加保费,下面这几种情况小伙伴也要注意哟~

  一年内多次出险

  这点大家心里都有数,出险与不出险的保费差距非常明显,附赠大家“不出险”的优惠比例。系数越大保费涨幅就越高

  再强调一下,小伙伴们开车上路一定明礼守纪,规规矩矩,出了大事故可就不是涨点保费那么简单啦。

  零整比高要多交

  可能有的小伙伴对“零整比”不太了解,指的就是整车所有装车配件价格的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乘以百分百,最后得出一个百分比系数,系数越高保费越多。

  简单点理解就是,20万买奔驰A级的保费往往要比同样20万的帕萨特的保费贵不少,就是因为奔驰A级的零整比要比帕萨特高。下图就是保险行业协会2017年发布的国内“零整比”最高的10款车,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行驶里程

  这个相对就要小众一些,只有个别保险公司会提供。根据你每年行驶历程多少,来购买车险,行驶里程多,交的保费就多,相反则更少;我倒觉得这种方式比较公平、科学,每年开30000公里和开10000公里的车,保险就该不一样多。

  个人信用

  个人信用这点虽然在国内还没有实施,但在美国已经和车险联系在了一起。在老美信用不好的人,车险费用要比信用好的人高出30%~40%。小编觉得,未来不排除,国内也会使用这种方式,到那时,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小伙伴可就该肉疼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