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齐鲁网—齐鲁晚报大众网共同打造

冬季开车慎用方向盘套 转向时易打滑

2013-12-24 11:39:00    作者:   来源:易车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方向盘套 打滑 开车人 慎用 路面状况
[提要]随着气温的下降,有的车主给爱车的方向盘穿上了厚厚的“冬装”——方向盘套,这些方向盘套手感温暖舒适,外观时尚美观,成为驾驶室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司机本可以通过方向盘的震动,来感知路面状况,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或急转弯时,都可以通过方向盘及时判断做出紧急处理。

  随着气温的下降,有的车主给爱车的方向盘穿上了厚厚的“冬装”——方向盘套,这些方向盘套手感温暖舒适,外观时尚美观,成为驾驶室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是,方向盘套也有可能成为危险品,车辆在急转弯时反而容易打滑,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刚一入冬,市民萧萧就拿出了去年购买的长绒方向盘套,安装在自己的爱车上,开车时双手握着厚厚的绒毛感觉十分舒服。前天夜里下大雨,萧萧正行驶在市区,在右转弯时,方向盘套却突然打滑,险些撞上了前方的一辆小车。事后心有余悸,她拆下了方向盘套,并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一些车主朋友。

  “在车上装这种长绒方向盘套,影响方向盘的操控,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方向盘套摩擦力就会减小,若遇到一些紧急情况,特别是在转向时,就很有可能会打滑,导致失去对方向盘的把控,影响安全。”金威别克4S店技术总监钟梨清分析,冬天气温较低,开车人的反应能力和感知能力下降,驾驶汽车更加需要小心翼翼,使用方向盘套增加了司机的操控难度。

  其次,冬季雨雪天气,道路结冰现象多发。在遇到雨雪路滑、急转弯路况时,使用方向盘套会减少方向盘和手掌之间的摩擦力,方向盘把控滑落、容易脱手,在处理紧急状况时不利于安全处置。

  此外,司机本可以通过方向盘的震动,来感知路面状况,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或急转弯时,都可以通过方向盘及时判断做出紧急处理。但使用方向盘套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路况信息的传输,也会降低司机对路面状况的感知能力和判断能力。

  因此,钟总监建议车主,应尽量少用或者不用方向盘套,还是直接手握为好。若确实需要使用方向盘套,一定要注意先测量方向盘的大小,再选择尺寸合适的方向盘套。在材质方面不要选择过厚的毛绒方向盘套,避免出现打滑,确保行车安全。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许敏
车迷公社
更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