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出借个人上牌指标多半会签协议 仍存三大风险

2014-07-31 21:15:00    作者:邵霏祥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出借 指标 风险 二手车商 行驶
[提要]快报新车讯记者发现,出借个人上牌指标,双方多半会签协议。在多位二手车商与个人指标出借者签署的协议中,除了约定租借价格,还有一个共同点:承诺该指标仅用于二手车出售前的挂靠,车辆不得上路行驶。身份证等个人证件,建议个人保管,需要用到时再给二手车商,且使用过程中个人最好全程陪同。

有人与二手车商签了为期一年的出借协议

  快报新车讯记者发现,出借个人上牌指标,双方多半会签协议。在多位二手车商与个人指标出借者签署的协议中,除了约定租借价格,还有一个共同点:承诺该指标仅用于二手车出售前的挂靠,车辆不得上路行驶。

  不过,在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凌斌看来,这仍然存在诸多风险。“首先,是法律责任风险。如果被挂靠二手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辆登记所有人,即上牌指标实际持有者,在法律上也脱不了干系,很可能作为共同被告人被起诉。其次,是自身使用风险。如果指标被使用在一辆很破旧或者事故车上,而这辆车迟迟未能出手,这时,如果出借者想立马拿回指标用于个人上牌,就会变得非常困难。最后,是个人证件使用带来的风险。二手车流通十分频繁,单个上牌指标在一个月内可能被用来上牌、过户、申请更新指标多次。为了操作方便,不少二手车商会要求指标出借者留下身份证原件等。个人证件放在他人手里,个中风险不言自明”。

  凌斌表示,个人并不提倡出借上牌指标,但如果一

  定要出借,建议事先签订一份内容详尽的租借协议。内容应包括:出借期限、出借方提前拿回指标的操作手续、二手车商违规上路行驶出事故后的责任划分等。此外,身份证等个人证件,建议个人保管,需要用到时再给二手车商,且使用过程中个人最好全程陪同。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许敏
车迷公社
更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