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车市豪华车降价有点作秀 降幅仅追平市场优惠

2014-07-31 21:16:00    作者:林燕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降价通知 路虎 车市 厂商指导价 捷豹
[提要]无独有偶,7月26日,捷豹路虎中国也在网上发布消息,宣布对旗下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三款车型降价。7月27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涉及旗下所有国产车型,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上万种原装配件价格,平均降幅达20%。

  “听说8月1日起,捷豹路虎最高要降30万元,奥迪也要降价,是不是接下来买这些品牌的车,可以更实惠了?”

  这几天,网上充斥着豪华车的各类降价消息,让杭州不少想买豪华车的消费者有些心动。那么,价格居高不下的豪华车为什么愿意纷纷“脱水”降价?这样的降价,杭州车主可以得到多少实惠?昨天,记者对杭州车市相关豪华车品牌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此轮豪华车降价看起来很美,但消费者想要实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降价范围挺广

  有整车,也有售后配件

  豪华车要降价的传闻,其实早在6月底就有消息漏出。7月10日,奔驰开始掉下“第一只靴子”,正式对外宣布下调配件价格:平均调价幅度超过20%,涉及smart、奔驰A/B/C/E/GLK/M/R/S级在内的奔驰主力车型的基础A、B保养以及配件更换价格等。

  无独有偶,7月26日,捷豹路虎中国也在网上发布消息,宣布对旗下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三款车型降价。即从今年8月1日起,这些车型厂商指导价将平均下调20万元。降价幅度最大的是揽胜加长版5.0V8SC巅峰版,从359.8万元降至329.8万元,下调幅度达到30万元,相当于总价降了8.3%。

  7月27日,一汽-大众奥迪宣布,涉及旗下所有国产车型,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上万种原装配件价格,平均降幅达20%。其中奥迪A6L TFSI舒适型2.0升TFSI发动机降价22%,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降价38%,车身总成降价16%,ABS单元降价25%。这使得其令人诟病的高零整比(零配件价格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明显下调,例如奥迪A6L从411%降至291%,也就是说,经历此番降价,奥迪消费者在车辆后期使用方面的费用支出得到了降低。

  据了解,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全新售后服务产品——星徽保养菜单,下调幅度也在35%~50%不等。

  作秀成分很浓

  降价幅度仅追平市场优惠

  豪华车降价,消费者自然会受益。钱江晚报记者从捷豹路虎在杭州的经销商处获悉,早在7月25日,杭州两家捷豹路虎经销商就接到了总部的降价通知。奥迪的降价通知,杭州的4S店暂时还未收到,但有关人士表示,应该“也就这一两天的事”。

  这波降价潮看起来很是热闹,消费者马上就能买到便宜车了?“事实可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波豪华车降价作秀成分有点浓,比如捷豹路虎降价的三款车型,排量均为5.0,车价至少150万元以上,价格最高的要359.8万元。“这些车型,杭州平时的优惠早已超过20万元。也就是说,这一降价,仅仅是追认此前杭州车商的一部分降价而已。”

  再说了,这些降价的车型本身销量都很小,属于小众车型。如路虎揽胜5.0V8低配车型售价198万元,整个下半年分配给每家4S店的数量也就两三台。至于捷豹F-TYPE敞篷版,此次降价的只限于2013款。“杭州4S店早在上半年就已卖空了2013款车型,现在杭州市场出售的都是2014款新车。估计全国2013款库存车数量也有限。”

  车企算盘蛮精

  降价或为规避垄断罚单

  豪车降价为什么浅尝辄止?估计还是与商务部对汽车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有关。

  今年6月,商务部开始对汽车行业潜在的垄断行为进行审查,审查包括汽车行业在内多个领域的潜在垄断行为。进入7月,市场传闻多家豪华品牌车企亚太区负责人被请到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受反垄断调查。根据《反垄断法》规定,涉及垄断的相关企业最高可被处以上年度销售金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一些豪车品牌对配件的定价向来过高。据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今年4月发布的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数据,大部分德系豪车的系数较高,有的甚至高得令人咋舌。如某款德系豪华车的最高系数达1273%,系数比在600以上的也是比比皆是。而在国外,大部分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在300%左右。而高零整比系数,正是缘于汽车厂商对零配件的渠道和价格垄断。

  因此,此次豪车价格的巨大调整,更多地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豪车对国家相关部委对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回应,但配件的降价,还是可以让消费者得到一些实惠。当然,其意义也是深远的,至少说明,豪车垄断的土壤已越来越小。

微信

初审编辑:王涛
许敏
车迷公社
更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