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船”也需技巧 涉水行车你应该知道的

2016-07-26 11:07:00来源:网易汽车作者:

  近期连续的几场大雨让我们又开启了城市里的看海模式,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保护好人身和车辆安全,我们今天就再聊一聊涉水行车的注意事项,如果实在无法避免的话,“开船”也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涉水是一种被迫行为,即使能够通过也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原则上我们还是能绕就绕,能躲就躲,实在没办法必须通过则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下面我们就先来看看必须要涉水时的注意事项。

  ● 知己知彼①——先看水有多深?

  凡是都要讲究个知己知彼,涉水行车也一样,首先要过的水有多深必须得清楚,盲目冲入水中那样任性的事情最好别做!通过观察其它车辆通过来判断水深是最简单的办法,如果没车通过就更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水太深了,此时找个长树枝试试也可以。

  知己知彼②——车能过多深的水?

  清楚了水有多深,接下来就该了解自己的车能过多深的水了,理论上来说,发动机舱内进气口的高度就是标尺,只要这里不进水发动机就能提供动力,车就能走,一旦这里进水了,发动机就会熄火,人和车就被困在水中了。

  进气口一旦进水,水就会进入发动机气缸内,活塞肯定不能将水压缩,这样发动机就只能熄火了。有些车的进气口很好找,但也有车辆设计在了很隐蔽的地方,如果很难找到,就以大灯下沿或车轮上沿高度作为参考,因为大部分车的进气口是和这两个高度基本平行的。

  ● 涉水前要做什么?

  涉水前要将挡位锁定在1挡,因为这样可以提供最大的牵引力,同时还能够帮助降低车速,启停系统也要关闭,不然真来个水中二次点火,到时涉水险拒赔可就惨了。

  为了以防万一,大家可以在涉水前打开一侧车窗或天窗,真要在水深处熄火了也好弃车脱身,因为水太深时水压很可能让我们无法打开车门。

  ● 快过沙慢过水

  涉水行车一定要慢,同时还要将车速稳住,一趟而过溅起水花的场面电影里看看就行了,真要把水溅到进气口里可就追悔莫及了。如果真的在水里熄火了,千万不要二次点火,因为这样很可能会为你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弃车保命,等待救援就可以了。

  为什么不能二次点火呢?因为此时你的发动机气缸内应该已经进水了,拆开吹干的成本并不高,但如果还强行点火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活塞连杆断裂,甚至磕坏汽缸壁,那样维修成本可就高了去了,而且!保险公司还会因为二次点火而拒赔!

  ● 涉水通过是下策

  虽然我们说了很多涉水的注意事项,但大家一定要清楚,涉水是迫不得已时的选择,如果能绕道或是等水降了再通过就一定不要涉水,因为涉水行车势必存在诸多不确定安全隐患,能避免还是尽量避免!

  其实当水深超过车轮的一半时,车内就有可能进水了,即使能够行驶通过,事后的清理工作也很麻烦,如果水深达到了车轮上沿我们就更要小心了,此时很可能已经高过了进气口,同时像电瓶这样的电器元件也很可能会进水,隐患很大。

  ● 保险怎么赔?

  真要被水淹了当然要找保险公司,很多人都知道也会上涉水险,但涉水险可不是万能险。它的全名叫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顾名思义是只为发动机投保的险种,当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淹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即可赔付,包含停在地库/地面被淹或者车辆掉入水中的情况。如果有二次点火的情况则会被拒赔。

  被水淹了不可能只是发动机受损,其它部分怎么赔呢?车损险,剩下的就都归它了,其实如果只是停车被淹的话,发动机一般是不会损坏的,这样就只理赔车损险就可以了。

  总而言之就是,涉水险负责发动机,二次点火会拒赔,其它所有地方归车损险。

  结语:

  结尾还是要提醒大家,能不涉水一定别涉水,因为涉水行驶的风险大隐患多,即使能够顺利通过也不能保证车辆不受损坏,电器和内饰进水也是非常麻烦的事情,能绕道是最好,实在不行原地等等水势降了再过也行。如果没办法一定要涉水,知己知彼是必须的,同时还要谨慎再谨慎!万一涉水导致了车辆受损,不二次点火涉水险可以赔付发动机,其它的损失由车损险负责。最后希望今天说的内容大家永远都不用到,祝愿大家行车安全,远离涉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