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犯困是大忌 老司机五招经验帮你克服

2016-09-27 16:34:00来源:金羊网(广州)作者:

  人们常说“春困夏乏秋打盹”,犯困这个事一年四季都是个难题。特别是刚转秋,天气凉爽,没有夏天的闷热睡觉刚刚好。睡觉当然好,但在行驶中打瞌睡的话就非常危险了。为了交通安全着想,集思广益解决犯困这个“老大难”。

  1、嚼口香糖

  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大脑分泌血清素,令头脑清醒、情绪镇定。口腔规律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犯困,因此,开车时不妨嚼块口香糖,或听点喜欢的音乐,但是最好不要听节奏过于舒缓或激烈的音乐,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2、喝提神饮料

  上班犯困时会喝杯咖啡,开车时也可以喝一口提神饮料。类似于红牛、咖啡这些提神的饮料,和一些脉动等运动功能性饮料,咖啡和红牛的成分中含有咖啡因,提神主要因为咖啡因,运动性功能主要来自牛黄碱。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3、听歌

  为了驱赶睡意还可以放一些节奏型强音乐,或者流行歌曲跟着唱,调动感官刺激。也可以听听小品、相声之类的段子,冷不丁抖个包袱立马就笑精神了。要是车上还有其他人在也可与其一起聊天、唱歌,热闹的气氛会影响情绪,但别只注意热闹而忘记手中的方向盘,安全至上。

  4、打开车窗或者天窗

  开车兜风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而这也是个提神的好办法。但会多出点小花费,主要是因为行驶风阻变大,长时间如此会增加油耗。而且在高速上长时间开窗行驶,后排乘客往往会被吹得更惨,狂风肆虐,头发乱舞。

  5、下车活动

  如果实在困得不行,就不要强打精神开车了,行驶到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下车活动腿脚、伸展身体。充分运动后可以舒筋活血,使大脑兴奋起来,对消除困倦非常有效。车辆安全停稳后,如果不方便下车,驾驶员可以适当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放松一下缓解驾驶疲劳。

  6、轮流开车

  在长途驾驶中,驾驶员难免会有疲劳感,特别是高速时,单调的景色很容易视觉疲劳。如果同行乘客中有持驾驶证而且也是老司机,定时轮换开车,避免一个人长时间开车加重疲劳。长途驾驶要注意劳逸结合,驾驶员连续驾驶3-4小时,要及时休息,恢复体力。

  开车提神的误区

  1、聊天最有用

  很多车主驾驶时都喜欢旁边有个人聊天解闷,理论上,开车的时候是不鼓励聊天的,因为边开车边聊天很容易让司机分心,违反了驾驶员必须集中精力、认真观察路况的操作规定。但如果在长途或者高速上,为了帮助司机保持清醒,乘客可以适当与司机调侃聊天,或者帮助看看前方路况,毕竟长途行驶很容易让人感到疲倦。

  2、涂风油精醒神

  最近风油精成了网红,提起它众人都会心一笑,其实正经的说来很多人都喜欢用风油精、清凉油,困的时候涂在脑门和太阳穴提神,这些对于消除疲劳有一定帮助。但是,涂搽时应避开眼睛,风油精刺激性太强,否则会流泪不止,反而影响视线。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