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被撞身亡 如何留意驾驶盲区?

2017-02-04 10:5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上周,一则杭州市中心豪宅5岁女童在小区内道路上被撞身亡的消息传来,引来不少关注。据媒体报道,肇事车是一辆路虎,驾驶员表示事故发生时,小女孩处在他的视觉盲区,他没有看到,就撞了上去。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交通事故也在相应增长。其中,由于汽车盲区导致儿童伤亡的事故占了一定的比例。下面,杭城一位老司机就和大家分享避开驾驶盲区的一些经验。

  盲区有哪些

  驾车盲区就是视觉的死角,也就是我们开车的时候看不到的地方。车内盲区有的是车辆结构造成,有的则是人为造成。不同的车型遇到的盲区大小也不一样。

  车前盲区。车身、座椅的高度、车头的长度、驾驶人的身材等因素都是可以导致盲区的存在,如果没有很好地控制前盲区的距离,是很容易发生追尾事件的。还有就是车子正前方如果有1米以下的儿童或者障碍物,在车内是完全看不到的。

  人为盲区。有些司机喜欢在前后车挡风玻璃下放置物品,这会挡住一些前方视线。还有的司机会在车内放一些小物件之类的装饰品,尤其是在后视镜上挂饰品,行车时这些物件不停地晃动,也容易造成盲区和干扰。

  灯光盲区。汽车的前灯都是随着车头同步转动的,因此会比车轮的转向慢一拍。在夜间行车就会构成一个灯光“滞后达到”的盲区。如果车速过快,当灯光照射到才发现的时候就可能已经撞到路边的物体或行人了。

  泊车盲区。车友们在车辆泊车的时候因为两边紧挨着其他车,后视盲区较大,越是座位低的车辆后视盲区越大,在停车或者倒车时容易造成事故。

  侧前方盲区。风挡玻璃两侧的a、b柱,这个盲区最多见的就是车主在转弯的时候,因为盲区的遮挡没有看到儿童,从而造成事故的发生。

  车后盲区。后视盲区是指从后车门开始向外侧展开有大约30度的区域在反光镜的视界以外。车子后方因为距离驾驶位远且中间阻隔多,所以相对于前车而言,盲区就更大了。

  如何尽量避免盲区

  控制车速。在静止状态下,人的视界可达到210度,但是真正看得清楚的有效视界只有70度。车速越快,视界越窄,所以控制车速很重要。

  借助但不能依赖车载电子功能。很多车子都自带的安全系统,可以有助于避免各种盲区,所以车主也要充分利用起来。但不要盲目依赖任何电子设备,安全驾驶的关键还是靠自己。

  养成动车前观察的好习惯。开车前记得观察车辆前后左右的情况,最好绕车一周看一下。正值冬季,在绕车检查的时候也顺便仔细看看车底、轮胎周围是否有小动物。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