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速巡航失控、车辆自动加速咋弄?

2017-04-25 08:45:13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车辆行驶出现自动加速、车速失控?太可怕了!不过使用巡航导致自动加速或车速失控相信因驾驶员误操作概率远大于零部件故障或功能故障概率……

  前两天发布《丰田到底是有多抠?卡罗拉双擎三百块加装原厂定速巡航记》,热心头条网友参与互动……

  有幸灾乐祸带诅咒的,有理性探讨的,有担心定速巡航失控的…… 截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评论,在这里正式回复。

  该网友回复相对理性,但他的担忧或来自于4S店高昂的配件价格,因此产生了对于低价配件质量的质疑。 发布该文章后,分享到朋友圈,之前丰田的同事们做了回复,希望可以解决掉这类疑问。

  当然笔者得承认或者买到的不一定是正厂件,也许有是拆车翻新件的可能,现在这贸易,真的什么都能做,看看陈田……

  上面这位名为“南径凌翔电脑”网友的回复就比较恶毒了,网络世界中反馈了他隐藏的内心,不必理会就好。

  上图这位朋友的担心其实和第一位朋友担心的一样,怀疑副厂件品质不好,因此由此疑虑。

  定速巡航不安全么?高端车为何都配置?再说多少年的配置了,已经相当成熟了好嘛。

  这位网友不知道是不会用?还是担心定速巡航不安全?

  定上速度就下不来了?起码在十几年前修车时接触到的老车,装备定速巡航的车型也没见谁定速以后就降不下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笔者觉得很大概率是因为驾驶员不会用,或使用不熟练。

  接下来以丰田车为例,简单科普下定速巡航的使用方法。

  再有就是针对某些车友日常使用定速巡航中遇到的“自动加速”的原因猜想。

  巡航拨杆侧面,右侧有按键,标有ON-OFF字样。

  摁一下该按键,仪表盘出现巡航指示灯,巡航进入准备状态。

  再摁一下,巡航指示灯熄灭,巡航准备状态解除,车辆在巡航行驶时,也可以摁该开关解除巡航状态并关闭巡航功能。

  只有仪表盘上点亮上图中红圈中的巡航指示灯之后,且车速超过40km/h,才有可能启动巡航功能。

  部分车型巡航初始速度可能更低,例如前几期测试自由侠,最低巡航速度为30km/h。

  上图是丰田车型的定速巡航拨杆,SET为巡航设定、巡航降速。

  SET 巡航设定 - 打开巡航开关,就是拨杆侧面的按键,仪表盘巡航指示灯点亮,车速超过40km/h,朝SET方向,或成为顺时针拨动拨杆,仪表盘巡航指示灯下方出现绿色SET字样,标明巡航设定成功;

  - SET 巡航降速 - 车辆巡航行驶状态下,再朝-SET方向拨动巡航拨杆,其作用变更为降低巡航设定速度,一般拨动一下降速1-1.5km/h左右。

  +RES -车辆巡航行驶状态下,朝+RES方向拨动巡航拨杆,可以提高巡航设定速度,一般拨动一下同样是提高1-1.5km/h,也可以拨住不放,直到车速提高到理想车速再放手。

  巡航行驶状态下,用+RES加速,加速效果不错哦,大家可以试试。

  CANCEL - 巡航取消,巡航行驶状态下,朝方向盘方向拉动拨杆,跟变光的方向相同,即可取消巡航状态,此时巡航进入准备状态。

  而ON-OFF则是关闭巡航功能,两者是不同的。 另外巡航行驶状态下,轻点刹车即可取消巡航行驶,巡航仍然是在准备状态。

  笔者所理解的自动加速:

  1、部分车友误触巡航开关,巡航进入准备状态,就是仪表盘上点亮绿色巡航指示灯,在转向或其他操作过程中又误触巡航拨杆朝SET方向,造成设定巡航行驶状态。此时收油门车速却不减,因此造成车友以为车辆自动加速;

  2、部分车友巡航行驶时跟车过近,车友或人为设定了巡航行驶,但前方遇到障碍物时,如果没有用巡航行驶,通常我们会先收油门,车辆利用发动机制动会有一个预减速,但巡航行驶不一样,如果距离前方障碍物很近了,在加速行驶状态下踩刹车,要用更大的制动力才能达到理想的减速,然而这却造成了车主恐惧心理。克服这种心理并避免这种情况只需在看到前方障碍物时,朝CANCEL拨动巡航拨杆,取消巡航行驶,就相当于收油门减速,然后再根据车速、前车距离决定是否踩刹车,踩多大力气。

  3、踩刹车能取消巡航,但制动效果却和不使用巡航行驶收油门后再踩刹车不一样。尽管踩刹车能取消巡航,但如果距离前车过近,仍然相当于一脚踩着油门一脚踩刹车,因此需要更大的力气才能得到理想的制动效果,这不是车辆故障,这是自己没有用熟巡航功能。

  定速巡航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并且该功能已经出现了多少年了,基本不会出现像车友担心的“自动加速”问题。

  如果说出现了自动加速情况,相信车友误操作、使用不熟练的概率远大于零部件出现故障的概率。

  众所周知,2010年前,丰田史上出现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起因是因为“BOS 刹车优先”系统,该功能就是当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时,车载电脑优先执行刹车动作,这样能减少因为误操作导致的事故风险。然而大批日系车型均没有配备BOS刹车优先系统,2010年之后,基本上都配备了。

  当时老美还闹过一台普锐斯持续高速行驶,最后不得已出动了直升机从天窗解救了当时驾驶员的大片儿…… 可笑的是,普锐斯作为一款混动车,本身设定在高速行驶时松开油门车辆发动机就会熄火,车辆进入被动发电状态,而电动机根本支撑不了辣么高的行驶速度……

  这跟刹车优先都没有关系。

  如果是如上说的普锐斯,如果不是双擎车型,当真遇到“自动加速、油门卡死”这种情况,在进行取消巡航、关闭巡航开关、踩下刹车均不能降低车速的情况又应该怎么办呢?

  上图非丰田车型,仅为衬托气氛使用!

  1、双手扶稳方向盘,用力踩刹车,要用站起来的力气踩刹车,注意务必不要乱打方向;

  2、将挡杆推到N挡,虽然可能造成变速箱损坏,但总比撞车的风险可控,相对代价也比较小;

  3、熄火,注意,如果能熄火,此时车辆方向或会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打动方向!!!

  注意,熄火后连续踩刹车或会导致真空助力丧失,需要用很大的力气踩刹车才能保证制动效果。

  4、如果不是经验非常丰富的驾驶员,绝对不推荐靠撞击物体进行减速这种方法,如果本能的乱打方向会导致翻车,后果风险太大,风险不可控。

  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可以通过贴靠护栏进行减速,但此时应把好方向,并及时修正,避免翻车。

  会用车辆每一项功能,用好车辆每一项功能,是对每一个驾驶员的基本要求。起码避免因为不会用、误操作导致的事故风险。

  油门和刹车这么明显的两个踏板,每年又有多少踩错导致事故的案例呢!

  最后祝福每一位车友都能用车愉快,行车平安!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