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灯的使用 教你进入环岛正确的灯光知识

2017-06-08 15:57:54 来源: 腾讯 作者:

  什么是环岛?

  环岛是为了减少车辆行驶冲突,在多个交通路口交汇的地方设置的交通设施,多为圆形,它使车辆按同一方向行驶,将冲突点转变为通行点,能有效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环形路一般有4个入口和4个出口(或者更多),交规规定:机动车进、出环形路口时,出路口的先行。这是为了避免环岛内堵车。先出后进,就跟坐公交车先下后上一样的道理。

  进环岛是否有必要打左灯?

  通常情况下,环岛会被设置在多路口(3个路口以上)的路段,除右转车辆之外,其余前往各路口的车辆都要进入环岛绕行。环岛内一般会设计成四车道:左侧车道用于左转,中间两车道用于直行,右侧车道用于右转驶出环岛。

  我们从以下三种情况分析环岛中的转向灯使用方法:

  一、进环岛左转

  假如车辆要左转,则要选择环岛内左侧车道。由于车辆需要从岛外切入内道,因此车辆进入环岛时应打左转向灯,告诉岛内车辆及后车“我要切内道左转,注意了”。车辆驶出环岛前,应提前打右转向灯,确认安全后从内侧车道开始往环岛外变线,最后驶出环岛。

  二、进环岛直行

  假如车辆要直行,则应该选择环岛内中间车道。由于车辆进入环岛后不需要变换车道,因此车辆进入环岛时不需要打左转向灯;当车辆准备出环岛继续直行时,由于要跨越环岛内右侧车道,因此需要打右转向灯提示其他车辆注意,然后驶出环岛。

  三、进环岛右转

  假如车辆要右转往其他路口,可选择环岛内右侧车道,也可从环岛外围右转。车辆驶入环岛时的情况与直行状态相似,因此也不需要打左转向灯;当车辆选择对应路口后,应提前打右转向灯,确认安全后右转驶出环岛。

  通过以上三种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车辆驶入环岛时需要打左转向灯的情况只有一种,就是左转行驶,其余两种情况均不需要打左转向灯。而车辆驶出环岛时则必须打右转向灯。

  温馨提示:看来环岛中的转向灯使用问题并不是驾驶习惯这么简单,它还关系到环岛路段的交通安全状况,大家讨论这个问题的出发点也是保证行车安全,弄清楚在环岛内如何使用转向灯还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建议车主在通过环岛路段时,除了要根据自己的通行方向提前选择对应的车道外,还应该顾己及人,适时使用转向灯提醒其他车辆——只是用左手多拨一下的事情而已。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