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2017-06-21 17:18:45 来源: 飞车看世界 作者: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三油五液,三油指的是发动机油、变速箱油、差速器油;五液是指车窗洗净液、防冻冷却液、制动液、助力转向液、电解液。汽油相对汽车而言就行我们吃的饭,而三油五液对汽车的重要性就像我们平时要喝的水,我们血液一样重要,如果汽车缺少了这些东西很快就会报废,但三油五液也不是永久都能使用的,他们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也会变质、失效,因此三油五液也要不定期的进行更换,但他们更换的周期又不尽相同,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各种油液的更换周期。

  1、发动机油

  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机油即时发动机润滑油,它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被誉为汽车的"血液",根据我国普遍的情况,机油一般都是每5000公里或是半年为一周期,哪个先到以哪个为准。不过现在机油也会根据品种进行更换,矿物油的更换周期是半年或5000公里一换,半合成油是半年或者7500公里一换,全合成油则是半年或者10000公里一换。

  2、变速箱油

  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变速箱油的主要作用是对传动装置进行润滑,但根据各类汽车参数的不同,厂商都会指定专用的变速箱油。而由于变速箱的结构不同,变速箱又分为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油一般正常行驶情况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恶劣行驶情况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手动变速箱油又称为齿轮油,一般正常行驶情况下2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

  3、差速器油

  大家对差速器的了解应该不多,差速器的作用是使左右或前后驱动轮实现不同转速转动的机构,而差速器油是针对后驱车后轮差速器润滑而进行的润滑油,差速器油的更换周期一般为8-10万公里,跑的少的可以3-4年更换一次。

  4、车窗洗净液

  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车窗洗净液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玻璃水,这个更换没有固定周期,什么时候用完什么加满即可,不过玻璃水受温度限制,夏天和冬天要选择适合不同环境的玻璃水。

  5、防冻冷却液

  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防冻冷却液的主要作用是在夏天通过循环流动降低水箱的温度,为水泵节温器及其它部件提供润滑作用。在冬天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一般建议每两年更换一次,也有的三年更换一次(奥迪等德系车)。

  6、制动液

  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制动液又称刹车油,是制动系统制动不可缺少的部分,关系着车主的切身安全,一般建议每两年更换一次。

  7、助力转向液

  助力转向液并不是所有的汽车都需要,它只针对那些具有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汽车,一般汽车厂商并没有对其更换周期进行明确规定,不过为防止转向助力油过脏或变质,2年或3万千米更换一次转向助力油。

  8、电解液

    汽车中三油五液的更换周期!秒变老司机

  电解液指的是汽车电瓶中的,它在电池中正负极之间起到传导电子的作用,是锂离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如果电瓶没电了,通过更换电解液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电瓶没电了直接换新的电瓶即可,汽车电瓶的更换周期一般为2-3年。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