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如何维权? 自燃后记得索要火灾原因认定书

2017-08-14 09:04:01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原标题:汽车自燃如何维权? 自燃后记得索要火灾原因认定书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菌柄村委会附近一面包车自燃,晋江安海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经过10分钟的紧张扑救,大火被成功控制住。据车主介绍,面包车从当天下午开始,一直停放在店面门口,直到邻居呼叫,才知道面包车起火了。因为火势猛烈,他没敢将店面卷闸门打开,立即报警求助。所幸,消防官兵及时到场控制住火势。

  炎热夏季,汽车自燃的风险也随之加大。车主在学会防范汽车自燃的同时,更要掌握好汽车自燃的处置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车主的生命财产安全。

  汽车自燃五大隐患在作祟

  据介绍,汽车自燃的原因很复杂,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五种。一是电路老化,汽车的发动机舱内满布各种电子元器件及电线,如果因为电线外皮老化破损而导致漏电、短路,就很容易引发明火,导致车辆自燃。二是油路老化,汽车发动机舱内主要靠行驶时的“风冷降温”,若在长时间堵车加上高温天气,热量积攒后,恰巧遇到老化渗漏的油液,很可能引发自燃。三是改装不当,很多车主喜欢给自己的爱车改装,例如氙气、雾灯、倒车雷达等,但却因为改装不规范、布线错杂、线路走线隔热不到位,或在插头接触不良时很容易产生火花,大大提高了自燃几率。四是车内放置易燃易爆以及聚焦物品,香水、打火机,在汽车暴晒时都相当危险,此外,水晶摆饰或者眼镜等玻璃制品也不要放在车内,和放大镜在烈日下聚焦热量是一个道理。五是泡水车,汽车涉水之后,极可能导致电路接头氧化,供电量不均衡导致局部发热,引发自燃,这是维修中很难注意到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车主购买车辆后喜欢加装行车记录仪、电子狗或导航仪等电子设备。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行车记录仪有各种功能,比如熄火后仍然可以监视车辆,这就代表了里面的线路会更复杂,芯片会更多。而随着电池和芯片数量的增加,那么安全隐患势必也增加。还有一种行车记录仪,是直接把线接在汽车的线路里面,这个涉及线路改装,极有可能引起车辆的自燃。业内人士提醒,尽量选择功能简单及不带内置电池的设备,防止自燃发生。

  此外,车主务必要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舱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有残余的油迹,建议清理干净除掉安全隐患。条件允许下,定期清洗发动机舱,便于散热以及检查有无漏油。

  遇到自燃起火莫掀引擎盖

  对于发生开锅或自燃时如何自救的问题,晋江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若发现水温表指针已指向最高刻度,或者看到引擎盖上冒出白色烟雾,需要尽快靠边停车熄火下车,待车辆冷却后再打开引擎盖检查。此时切记,千万不要在“开锅”时打开引擎盖辅助散热,因此时蒸汽烟雾及热量非常巨大,会在打开引擎盖的一瞬间灼伤你的手和眼睛。

  若在驾驶中看到浓黑烟雾或者闻到焦臭的味道时,基本可以断定这就是自燃的开始。车主应迅速熄火断电,然后逃离车辆。如发现发动机舱内有明火,则不要再尝试打开发动机盖,因充足的氧气无疑会增大火势。

  此时,车主应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如果车主已经投保了汽车自燃险,首先应当保护好汽车自燃现场,火势受控后再报保险公司,要求对方派火灾调查人员到现场。因为保险公司理赔时,必须要有火灾调查人员出具的调查文书作为依据。

  而当火灾已不可逆转的时候,车主要学会放弃,疏散周围车主或者围观人群,与火源保持安全距离,因为油箱中的油在有限的空间内,若急剧燃烧膨胀,不排除爆炸的可能。

  自燃后记得索要火灾原因认定书

  一旦发生汽车自燃,车主除了保证生命安全外,还应学会维权,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据晋江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燃险属于附加险的一种,交强险不包含车辆自燃险,商业险如果合同中没有特别规定自燃赔付的话,也不包括车辆自燃险,车主如果需要可主动联系保险公司购买。

  需要注意的是,汽车自燃的判定,有外力导致的自燃,如普通的交通碰撞事故,这种属于交通意外险。自燃险赔付范围仅在没有外力作用下,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本车电路、线路、油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该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而必须要支出的合理施救费用,保险公司会相应地进行赔偿。所以,但凡是因为打火机或者香水等在车内因日晒高温爆炸导致的火灾损失,都不予赔付。

  而对于没有保自燃险的车主来说,车辆自燃造成的损失一般由车主承担,但车辆通过鉴定确实存在质量问题的,可找经销商索赔。那么车主在发生自燃后报“119”并请求消防部门出具的火灾原因认定书,就成为了明辨是非的有力凭证。一般来说,消防部门在起火原因认定方面有利于车主时,就可以成为车主与厂家经销商协商赔偿的直接证据。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