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液液位经常忽高忽低 这事儿正常吗?

2017-10-10 16:21:01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眼瞅着即将入冬,部分东北城市晚间气温已经低于0度,那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会出现了,为什么冷车启动时仪表盘冷却液指示灯亮起,而热车之后报警又会自动解除呢?也会有细心的车友发现,自己爱车的冷却液液位总是忽高忽低,有时候甚至会低于MIN线以下。

冷却液液位经常忽高忽低 这事儿正常吗?

 

热胀冷缩导致液位忽高忽低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很普通的热胀冷缩原理,如果外界温度非常低,那么冷却液会缩减的更为厉害,在低于MIN线以下时,就有可能导致仪表灯报警。这种忽高忽低的状态几乎所有车辆都会遇见,冷车和热车后冷却液液位不在一个刻度上是非常常见的。除了热胀冷缩这一原因之外,还有就是一部分冷却液位置被空气占据,原因是因为冷却系统中不全由冷却液填满,管路中存在着少量空气,且因为空气的膨胀指数远高于液体,所以,冷却液刻度异常也可以被理解成被空气抬高。

冷却液液位经常忽高忽低 这事儿正常吗?

即便液位忽高忽低,也应该长期处于MAX和MIN刻度线之间,如果长期大幅低于MIN线以下,那么请忽略这些因素,直接补充添加或更换冷却液至正常刻度范围内。

更换添加冷却液要注意烫伤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句,更换冷却液绝对不可以在热车的状态下直接更换,由于引擎工作温度很高,会导致封闭的冷却循环管路内处于高温高压状态,如果贸然拧开冷却液壶盖,不仅会让大量高温蒸汽喷薄而出,严重的甚至直接液状向外喷溅,分分钟造成烫伤。所以,如果是开车打算去更换冷却液,一定要将车辆熄火并静置一段时间,待温度下降后再徐徐拧开壶盖,当然,即便摸上去表面温度不高,一定也要将毛巾或手套准备好,徐徐拧开壶盖,在有气体溢出后停止旋钮动作,等待气体完全溢出再彻底拧开壶盖,补充冷却液。

冷却液液位经常忽高忽低 这事儿正常吗?

 

行驶中突遇冷却液缓漏可以用水代替吗?

原理上来说是可以用水来代替的,水也只能是纯净水,不可添加矿泉水或自来水等,且只能少量缓缓添加,续航至维修间应立刻更换,不可用水长期代替冷却液,因为不净水中的矿物质有可能形成水垢附着在管路内形成阻塞,影响以后车辆正常的散热性能。

冷却液液位经常忽高忽低 这事儿正常吗?

 

关于冷却液的更换周期

其实,冷却液的固定更换周期概念已经被淡化了,很多车辆已经不在用车手册中注明固定的更换周期,甚至有的车型注明使用的是长效冷却液,可确保十几万公里无需更换。

因此,关于更换周期由于冷却液的不同而变得不再固定,小编建议大家每2万公里检查一下水壶内的冷却液状态,检查方法也很简单,利用冰点测试仪检测冷却液冰点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就需要更换新的冷却液了,或者有可能直接在水壶内看见明显的絮状物等情况,也都说明冷却液需要更换了。

冷却液液位经常忽高忽低 这事儿正常吗?

冷却系统对于汽车的正常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车型的冷却液温度都是以指针的形式显示给车主,且正常都处于90℃刻度偏左或处于中间刻度偏左的位置,即便长时间行车也不应该出现异常,所以,一旦发现水温指针刻度有增高的细微变化,也最好停车检查,千万不要勉强继续行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陈梦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