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测试:机油“喝高”了 爱车变伤车

2017-10-23 09:53:2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周伟力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爱车”,这是中国老百姓最新的消费习惯。为了对孩子“好”,部分土豪家长不仅让婴儿多多地喝进口高级奶粉,还要拼命地提升牛奶浓度。同样的水,别人加三勺奶粉,他们就加四勺,以为这样更营养。而为了对爱车“好”,有的土豪车主在更换机油时,别人只用4L,他们就用5L。医学对“提升牛奶浓度”已有定论,婴儿的肾脏和消化系统难以承受高浓度的牛奶。即提升牛奶浓度,其实是在伤害婴儿。然而,汽车保养时,多加机油,是爱护汽车还是伤害汽车,还没人给出定论。

  【测试目的】

  “多加机油是爱护汽车”这一论断理论上是行得通的。因为机油一多,发动机能获得更好的润滑,连带着动力提升、噪音降低、运转顺畅。还因为汽车或多或少存在烧机油的现象,尤其是涡轮增压。多加一点机油,可以免除烧机油导致机油偏少的后顾之忧。但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车天下君来测试一下。

  【测试方法】

  测试的车型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使用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天下君对这台发动机添加不同容量的机油,机油液面分别位于机油尺上限和下限的中点、上限以及超过上限三种情况,测试每种机油加注量均对车辆的0~100km/h加速时间、怠速噪音以及综合工况的影响。

  【非常测试】

  0~100km/h加速:

  机油越满,动力损失越多

  测试百公里加速是在专业的试车场地进行。车辆在处于“不同的机油加注量”状态下,各进行5次加速测试,去掉最高值和最低值,再计算剩余三次的平均加速成绩,此为最终成绩。

  由测试结果可见,机油处于“中点”和“上限”两个位置时,车辆加速成绩几乎相同。但当机油加注超过上限,并再继续增加,加速性能并没有如预期般的提升,反而是断崖式下滑,慢了约0.3秒。为了避免误差,除车天下君之外,还有另外两位工作人员参与测试驾驶,但结果无一例外地显示:机油越满,动力损失就越多。

  怠速噪音:

  机油超过上限,怠速噪音加剧

  在三种不同机油加注量下,车天下君用“噪音测试仪”,对车辆在发动机怠速时发动机舱的噪音进行检查,每次“噪音测试仪”均放在同一位置进行测试。车天下君发现,当机油加注超过上限时,怠速噪音最大。机油加注处于中点位置时,怠速噪音相对较小。车天下君还留意到,当机油加注超过上限时,发动机噪音的质感有不同:不是轻微的类似于“呼吸声”,而是如不堪重负的“喘息声”。但当将机油放掉一点之后,这种异声会消失不见。

  油耗测试:

  有点像吃撑之后跑步

  经常运动的人都知道,晚饭后不能马上去跑步,因为剧烈运动导致胃不舒服,发动机加注机油也是一样的道理。车天下君发现,加过多的机油,百公里油耗非但没有降低,反而大幅飙升。这种结论是不是有点颠覆你的“三观”?当将机油加注降至中点位置时,“笨重”感会随之消失,整辆车都变得轻快起来。那些认为多加机油之后,车辆油耗降低的,多数是自己想当然。

  【测试结论】

  通过本次测试,车天下君发现,汽车真的不能多加机油!有二十多年汽车维修从业经验的张师傅告诉车天下君,多加机油,机油会溢出,填满所有可以填满的地方,无形中增加曲轴运转的阻力,进而增加油耗。涡轮增压机或多或少会烧机油,多加机油后,进入气缸内部的机油量随之增加,会加剧气缸的积碳,降低动力输出平顺性,并增加发动机噪音。一般情况下,在加注机油时,发动机内机油液面处于机油尺上限和下限之间便可保证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另外一位维修达人袁师傅也表示,发动机在加注机油时,加注量必须按照发动机的设计值进行加注,不能多加,应控制在油尺的上下线刻度内。多加机油,短时间内会增加油耗、提升噪音并增加油耗——这还是小事。时间一长,会导致缺缸、积碳、爆震等现象的出现。

  但机油加少也不行。车天下君发现,机油加注不足,会让发动机工作时油温增加,机油便不能有效地提供润滑保护,严重时会令凸轮挺杆、气门等工作负荷大的发动机零部件磨损严重。

  其实,汽车并不娇贵,不用过度保护。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表示,传统汽柴油机有着较高的成熟度和可靠性,无需采用高标号的汽油和多加机油。甚至于,对于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乙醇汽油,现有的传统汽柴油车都能安全使用,无需做额外的改装。

  [解疑]

  如何正确地换机油?

  更换汽油是最简单的汽车保养项目,技术门槛低,这也导致维修人员的水平高低不一。即便是水平相同的维修人员,也会优于重视程度不同,而不会按照随车说明书上的标准加注机油量,经常是想当然,或者是凭经验。更换机油其实很讲究细节,假如不是自己动手,建议更换时,一定要在旁边监督。首先,将放油螺丝拧开,放走原来的旧油,然后再拆卸机油滤芯。待机油放清后,然后安装新的机油滤芯,便可以加注机油了。当添加的机油接近标准量(上限和下限之间)后,检查油尺上的刻度是否在适合的区间,如在此区间,便可启动发动机使其怠速数分钟,之后再用检查油尺观察机油刻度是否出现变化,如机油量减少,再添至标准值即可。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尽擎绽放玩转极限”东南汽车2017年谁是王者全国试驾会济南站

    未标题-1.jpg

    10月21日,“尽擎绽放 玩转极限”东南汽车2017年谁是王者全国试驾会暨大型团购会济南站活动,在齐鲁汽车生活广场成功举办。”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原区大区总监郑成武先生现场发表讲话)[详细]

    10-22 19-10大众网
  • 奔腾全系智慧升级 实力圈粉岂止iPhone

    未标题-1.jpg

    奔腾B30 1.6 MT 20周年纪念版轮毂造型更加时尚动感,拉丝工艺下打造的香槟金色装饰条更显质感,高端大气上档次;奔腾品牌全系智能网联,主动拥抱新技术浪潮,坚持自主创新,新的智能互联科技让自主品牌继续加速,始终行驶在快车道上。[详细]

    10-22 11-10大众网
  • “致敬传承,新生经典” ,众泰云100plus济宁隆重上市

    未标题-1.jpg

    10月19日,众泰云100plus上市发布会在济宁的金马假日酒店一楼成功举行。此次发布会以“致敬传承,新生经典”为主题,将云100plus的品质细节毫无保留的尽情展示。众泰厂家领导、区域经销商以及多家媒体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经典传承的革新登场。[详细]

    10-20 14-10大众网
  • AI入侵!比亚迪与微软有望携手打造智能生态链!

    未标题-1.jpg

    当新能源汽车翘楚遇上最具科技精神的软件公司,AI成为了他们探讨的共同话题。随后在深度交流中比亚迪提出希望能携手微软在个性化、数据化、用户交互体验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未来汽车人工智能生态链。[详细]

    10-19 10-10大众网
  • 获奖最多,依维柯荣获第二届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八项大奖!

    未标题-1.jpg

    2017年9月26日,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电动汽车资源网联合承办的“2017中国深圳第二届新能源汽车(物流车)挑战赛”在深圳成功举行。比赛共设10个奖项,国内知名商用车品牌依维柯一举拿下...[详细]

    10-09 16-10大众网
  • 2017LEXUS雷克萨斯“智?混动”家族品鉴巡展

    1.JPG

      2017年10月14日,以“智同·道合”为主题的LEXUS雷克萨斯“智·混动”家族品鉴巡展之试驾体验活动在泉城济南华丽上演。此次试驾活动,LEXUS雷克萨斯携旗下“智·混动”家族车型亮相济南方特欢乐世界,活动现场通过智享空间、智艺空间、智匠工作室和智驭体验等多...[详细]

    10-17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