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车展,窥探长城汽车销量逆袭究竟有何秘籍?

2019-04-30 14: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中美贸易战摩擦、股市低迷、经济不景气等等,让中国车市第一次猝不及防的步入“寒冬”。然而据日前长城汽车发布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城汽车的销量在低迷的整体环境里,取得了非常傲人的成绩:一季度销量28.38万辆,同比增长了10.61%。正所谓“梅花欢喜漫天雪”,面对寒风凛冽的“大雪”,长城汽车究竟是靠着何种“秘籍”在“寒冬腊月”里让销量绽放?

  独有千秋,强化品牌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500万辆,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记录。而当中的哈弗品牌销量担当、“国民神车”哈弗H6 3月份的单月销售量就有31131辆,累计70个月SUV市场销量第一。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让人竖起大拇指。

  抓住自身研发的优势领域,强力塑造SUV领导者的品牌核心竞争力,是长城汽车成功的一大重要原因。紧抓细分市场,集中优势力量强化品类战略无疑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了。借助国内SUV市场井喷的时机,从H1到H9,每一代都取得了相当的销量。这与长城汽车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在SUV产品的研发优势,哈弗品牌集中发力不无关系。而在如今,中国SUV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深水区,未来SUV产品的竞争更体现在品质和前瞻性领域的竞争。“2020年,我们将投入300亿元,打造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同时,拓展新能源产品线,以插电混动和电动为主,向消费者提供真正安全的新能源SUV产品。”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长城汽车还一直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我相信,自动驾驶系统终将取代人类,成为车辆的主要控制者,这将是交通安全的一次革命。我们采用北美、印度、中国三地协同开发的模式,开发了哈弗自动驾驶系统,这个系统有望在2020年后投产。”长城当前在无人驾驶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将在未来某一天开花结果,最终,哈弗将推出完全无人驾驶的、最安全的SUV。相信这一天将会越来越近。

  紧抓风口,借势而上以心做“新”

  在立足优势市场的基础上,抓住市场“风口”,无论是在新能源还是皮卡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7年,长城汽车敏锐地抓住了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机遇,在恰当的时机推出了WEY品牌,一举攻占自主豪华SUV细分市场,为国内消费者在选择更舒适豪华的SUV产品提供了新选择,成为当年最为瞩目的全新品牌之一,也成为自主品牌进军高端车型的一次成功尝试。

  新能源是下个十年各大车企角力厮杀的一片红海,谁能在这个领域抢得先机,便是获得了市场的主动权。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已经达10年之久,投入超过了100亿元。除了在国外建立多个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之外,还与宝马集团成立了光束汽车,并将生产包括MINI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这方面,长城汽车可谓已与国际接轨。在纯电动汽车方面,长城汽车拥有专属子品牌欧拉,2019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欧拉R1也是得到了诸多关注。

  皮卡领域,在4月16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中,中国首款乘用化大皮卡——长城炮系列全球首发,乘用皮卡、越野皮卡和商用皮卡是长城炮的三款重磅车型。

  长城汽车品牌造型设计总监森尾池田、长城皮卡平台总监张佳明在采访中说道:“之前,中国皮卡市场主要是以生产工具为主。在比较成熟的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皮卡和SUV、乘用车没有什么区别,我们想通过这三款产品改变人们的认知,从使用环境、使用用途去理解它,去传播它。让皮卡从一个货车的形象转变为家用、常用,还有玩乐品类的概念,我们想从产品的维度、传播的维度等几个方面去打造中国的皮卡文化。”

  长城皮卡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高性价比,连续21年出口第一,赢得了海外用户的信赖和口碑,成为中国品牌的国际名片,也是创造了诸多国产汽车的海外传奇。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皮卡市场的容量不足汽车市场占比的2%,美国市场占到16%,泰国市场占到40%,存在巨大市场蓝海空间。而去年到现在各省市相继推出了利好政策,从政策法规的角度来说,新的政策推出,将会陆续扩大皮卡的使用范围,未来皮卡市场会有一个较高速的、持续的发展。无论是政策法规,还是皮卡本身的工具属性、便利性,都对皮卡市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比如,国家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会直接拉动工具型皮卡的效能增长。此外,随着人们对皮卡这个品类认知的变化,它会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除了工具属性,其还有代步、出行的功能,皮卡市场潜力巨大。

  如虎添翼,布局“新四化”全产业链

  2019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了依托智能、互联、清洁、共享的“新四化”理念的“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以向业界展示其面向未来的新技术体验。哈弗、欧拉、长城皮卡联合展台便是以“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的方式呈现,而WEY也以“WEY来城”的方式诠释了WEY“智在向前”的品牌主张。

  不光是全球首发的哈弗vision 2025 概念车及全新纯电动概念车WEY-X展示了长城汽车的新四化理念,其实在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几款车型,如哈弗F7x、欧拉R1、WEY VV6 Collie智行版、长城炮等车型上都可以看到长城在新四化路径上的实践。

  长城汽车除了展示了概念车、新车,长城控股集团旗下零部件企业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和精工底盘也相继亮相,长城汽车为了实现其新四化目标,加速谋篇布局,真正的投入建设相关体系。我们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这个目标前行。

  长城汽车以全新的产品布局协同智能技术展示,将传统的观车变为零距离的体验。“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主要由智能技术专区和品牌专区组成。智能技术专区最大的亮点是“体验互动”。车展现场观众不仅可以现场体验自动驾驶技术,还可以亲身感受极具未来感的智能座舱。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里,中国品牌凭借自身实力强势崛起,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佼佼者,一直走在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前沿,接下来,随着长城汽车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也必将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心,用销量说话,从而在“寒冬”里突围而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克 王云晓)

  责任编辑:王云晓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