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长跑冠军遇到跑不动的保时捷 谁为消费者安全买单

2019-08-27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6日讯(记者 郭睿霖)大众网汽车频道报道前世界马拉松冠军吴敏的保时捷多次出现敞篷故障及发动机故障之后,8月25日,吴女士再次致电记者表示,4S店拒不承认车辆存在质量问题,提出补偿两瓶燃油添加剂的解决方案。吴女士认为这样的车辆严重危害驾驶人的生命安全,4S店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车辆已经闲置。 

  敞篷屡次出现故障 4S店态度强硬 坚称:质量没问题 

  4S店拥有相对完善的售后服务,这是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赖,同时也是品牌价值的重要体现。在多次出现敞篷故障及发动机故障报警后,吴女士对北京骏宝捷保时捷中心的处理方式表示不满,“新买的保时捷跑车多次出现问题,从刚提车3个月就开始陆续坏,敞篷钢架都能断裂,其中更严重的是一次发动机故障在高速上差点发生车祸,因为这事我屡次与4S店沟通,他们的态度就是一味推卸责任,始终强调车辆没有质量问题,这让谁能受得了。”针对吴女士的质疑,4S店给出了不影响正常驾驶的答复。而我国三包法明确规定: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消费者选择更换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更换或退货。北京骏宝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提出的补偿两瓶燃油添加剂的方案,更是涉嫌违法。 

 

吴女士与北京骏宝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话截图

  高速上提示发动机故障险遭追尾售后坚称不影响驾驶 

  在采访的过程中,吴女士表示,对于出现的发动机故障,售后的反应更是轻描淡写让人不可思议。“发动机那个灯轻易不会亮的,一旦亮了有可能会出现严重故障。高速行驶过程当中发动机出现问题直接影响生命安全,这种情况下降速行驶差点被追尾,还被别人骂了一顿。”有过高速驾车行驶的车主都知道,在高速上行驶注意力要始终保持集中,车流中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酿成大祸,不仅仅是影响驾驶者本身,对往来车辆更是潜在危险。面对这样的情况,当记者联系北京骏宝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售后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吴女士的车没有在4S店保养导致机油加多所致,吴女士再次质疑,为何重新保养后仍然提示发动机故障,以及为何当天留下车检测第二天才让提走,这些4S店都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 

  多次沟通未果售后竟表示“没必要恼火” 

 

吴女士与北京骏宝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话截图

  在与北京骏宝捷保时捷中心售后的多次交涉中,工作人员甚至回复吴女士不必恼火。对于这样的回答,吴女士坦言从心理上无法接受。“我的车子接二连三出现问题,售后工作人员全然毫不在意车辆的质量问题和我当时身处的险情,对于事故的处理仅仅是告知我没有质量问题,这样的态度令人绝望。” 

  在多次协调沟通的过程中,北京骏宝捷保时捷中心均没有对吴女士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工作,操作和处理流程简单暴力。提车三个月即遭遇敞篷钢架断裂、高速行驶中发动机故障灯提示、敞篷第二次故障等多次突发事件中,售后方屡次以没有质量问题回应消费者。  北京页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睿表示:汽车作为一个高速行驶的交通工具,如果有质量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将会严重危及驾驶员和乘员的人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及其容易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这种悲剧对于一个家庭来讲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第二十三条第三款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更是明确规定:售后服务商应当向消费者明示售后服务的技术、质量和服务规范。经销商、售后服务商销售或者提供配件应当如实标明原厂配件、质量相当配件、再制造件、回用件等,明示生产商(进口产品为进口商)、生产日期、适配车型等信息。”  在此次事件中,吴女士从提车3个月起车辆就陆续出现问题,而北京骏宝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认定“质量没问题”那就应当由北京骏宝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担应尽的举证责任。 

  吴女士购买的保时捷汽车,价值不菲,这类车辆民间称之为“豪车”。高售价理应对应高质量,而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的标准,更应该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驾乘感受。但现在看来,这价值不菲的“豪车”连这个安全标准也没有达到。吴女士可以理直气壮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坑害消费者的“奸商”无所遁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睿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