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比“向往的生活”更向往的事

2019-09-17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克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一汽丰田华北区“向往的生活”系列活动,至今举行了第三季,而我此番参加也已经是第二次了。基于对首季阿那亚之旅的美好印象,荣幸接到邀请我欣然领命,与《光头侃车》吴磊老师一起,从济南一汽丰田嘉瑞店出发,驾驶着Rav4荣放,一路北上,来到位于河北省北端的围场满蒙自治县,兴冲冲地来体验草原的游牧生活。

  早上8点出发,接近1000公里的路程,到达目的地已经是晚上10点。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在荣放宽大的车厢内轮流驾驶和休息,倒也觉不到太辛苦。一来荣放的驾驶感受颇佳,加上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的协助,驾驶者是很轻松的;此外,车辆宽大的空间和舒适的座椅,也让乘坐者休息的更加充分。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讲的是知行合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万里路比万卷书更要紧。到了皖南乡间,夜晚在徐徐晚风中听蛙声起伏,才知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并非写意,竟近似白描。而到了关北草原,也才知道“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也绝非工笔,完完全全就是速写了。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中原人,每次来到草原,都对此话有极深的感受。来到活动场地,看惯了田井的方寸区隔,乍见到一望无际的原野,禁不住连胸腔都宽了。当年太子丹送荆轲刺秦,怕也要路过这片沃野吧?如此一想,倒更平添了几分凭吊古士的悲壮。半生的豪情壮志都被勾了起来,相比之下,自己竟然如此佝偻猥琐,忍不住自惭形秽起来。

  恨不得自己顿时可以“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执长鞭,挥北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最不济也应当有“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的飒爽。与胯下骏马一起在草原上奔踏,听耳边的风呼啸而过,看两旁秀美的景色纷纷抛向耳后,这才是人生应有的样子。

车主们在活动中联欢

  然而牧民们都放马在原上吃草,一汽丰田的车主们则被主人招待着一起游戏联欢,所以马是暂时是没得骑的。好在我们还有Rav4荣放,趁人不注意,吴老师和我便偷偷地溜回车上,摁下启动键,一溜烟地跑去撒欢了。

  撒起欢的是吴磊老师。在这位前辈加中国首批职业车手面前,我 乖乖“识相”地交出驾驶权。九曲回肠的草原土路上,兴奋的吴老师将车速飙到了120公里/小时。而紧抓着把手的我则伴随着毫无节奏的颠簸,在后座上被抛来抛去,滚成了煤球。狼狈不堪的同时,也惊骇于荣放出色的底盘表现。吴老师则一边扭动着方向盘,一边还不停叨叨:“可惜咱轮胎是公路胎,这路沙子多太滑,不然还能再快些。”

  我:“……”

吴老师就是在这个道上把车速开到了120

  幸运的是,在昨夜的美味还没被颠出胃之前,我们终于成功地到达了目的地——入住酒店。过完车瘾的吴老师大方地将车钥匙丢给我:“酒店后面有个山坡,建议你开车去那里兜兜风,特爽。”

  所谓山坡,明显是酒店自己的草场。与外面的围场不同,主人在草场里种下了繁多的花草植被,在夏末秋初的季节,各种花朵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凭空在苍茫中生出一片妩媚来,倒别有一番惊艳。

 

  草场上并没有明显的道路,行动则全靠驾驶者的判断。我自然没有吴老师绝伦的车技,于是乖乖地打开了四驱系统的开关。——不一样,明显就不一样。刚才还在吴老师手下机敏躁动的车子,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竟然霎时变得稳重如山起来。四轮的动力分配变化非常明显,让四个轮子牢牢地抓在草甸软硬不均的地面上。几个急弯下来,在车子即将失控的瞬间,由于四驱系统的实时介入,很轻易地便将车身姿态纠正过来。纵然是车技不佳的我,也顿时信心大增,开始大胆放肆起来,自顾自地将Rav4荣放开到了半坡上面,就着夕阳的余晖,美美地赏起平日无法看到的草原景象来。

  日暮中的草原是隽永和安静的,白天熙攘的人们跟随着太阳的节奏,早早便收马归山了。远处的河水反射着落日的余温,像极了蓝色的绸缎,随意地搭在原野上。趁着难得的静谧,我不自觉思考起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向往的生活”。

  在当下的语境里,城市这个词仿佛成了最“不受欢迎”的存在。

  观念是善变的。还记得小时候,拥有一个“城市”户口,在父辈们心中是如此荣耀和宝贵。而如今,虽然“逃离北上广”的呼号已经不见有人再提起,但“城市”却俨然成了原罪,似乎要为人们的生活枯燥乏味负起全部责任来。

  于是乎,田园牧歌成了人心所向,耕伐采猎更是令人趋之若鹜。无数先贤们用尽毕生心血所筑建的现代文明,竟不能让人们稍有留恋。瓦特、爱迪生们若是知道,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然而这就是人们“向往的生活”吗?倒也未必。城市的发展史不恰恰是人们不满足于原始生活状态的证明吗?在返程的路上,也路遇不少草原村落。我想,他们对于城市的生活也会有期许和向往吧?如鱼和熊掌,城市生活的有序便利和部落生活的自由豪情便是不可两全的生活两面吧。

  所谓“向往的生活”,其实更多是可以在两者之间自由地切换,而汽车便给了人们这样的便利。活动中,一汽丰田华北分部总监邵总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一汽丰田并不生产最优秀的汽车,而是致力于带给人们最美好的汽车生活。”我想,这句话道出了一汽丰田造车理念的核心,也是丰田品牌成立以来持久畅销的密码。

  其实,当离家千里时,汽车便成了人们最熟悉的空间。方寸之间,家的气息便被保留下来,可靠、舒适则应当是追求“向往的生活”的人们最为渴求的,而这恰恰是一汽丰田的产品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这也是此次活动中,我对Rav4荣放最大的感受。在对生活的期许中,一切生硬的数据都失去了意义,身体的感受才最真实。

  据说,再过一个月,全新的Rav4荣放即将要上市。而马上面世的新一代Rav4,将在最新的GA-K越级平台上,搭载全新混合动力总成和四驱系统,标配了TSS 2.0智行安全技术和L2级别的智能驾驶功能,给消费者带来中大型车的舒适性和驾驶性能,从而让新Rav4荣放具备了超越同级的竞争力。

  作为SUV的创始者,丰田自然对这一类型的产品有着独到的见解。对于全新Rav4的表现,我也保持着非常高的期待。作为SUV市场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 全新Rav4荣放恐怕会再次刷新紧凑级SUV的标准,成为新的市场标杆,从而带动SUV车型的再次跨代升级。

  这才是更应当“向往”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