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统一限速标志、规定限速确定方法 高速公路限速乱象有望改观

2020

/ 09/1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如果限速突然从120公里/小时下降到60公里/小时,你会怎么办?继续按原时速行驶,害怕扣分罚款,甚至担心驾驶证要“回炉重造”;紧急刹车,又怕引发追尾事故。对于从事物流运输的卡车司机来说,由于需要运载较重的货物,如遇突然的限速变化,不仅无法很好地控制车速,还会因突然刹车造成车辆倾斜甚至翻车等危险事故。

  ■  限速太任性 卡车司机苦不堪言

  “高速公路上的限速变化过大、忽高忽低,甚至还有‘断崖式’降速的现象。”河北石家庄卡车司机石建磊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现在高速公路的限速基本都是120公里/小时,不过,进入某些路段,限速会突然降到110公里/小时,然后又降到100公里/小时,偶尔还会“切换”到80公里/小时。这种毫无预警的限速,让卡车司机来不及做出反应,很容易造成超速行驶。不久前,宣大高速转张石高速的途中,就因“断崖式”降速造成一辆满载挂车追尾了另一辆货车,导致车辆侧翻,司机受到重伤。

  “长约一百多公里的高速路,限速标准在20多分钟变换7次。前一分钟还限速80公里/小时,一分钟后就变成了60公里/小时,开一会儿又变成40公里/小时,这种限速真的太任性了。”山东卡车司机刘志强表示,限速在短时间内不断变化,需要驾驶员时刻留意限速标志、标线,注意控制车速,这样不仅容易遭受不必要的罚款与扣分,还极大影响运输效率,而且不利于行车安全。尤其是“断崖式”限速,可以说是违背了公路限速的初衷。

  “现在走高速公路实在太累了,稍不注意,就会收到超速罚单。我曾经一个月被罚了3次,缴纳罚款不说,还要去交通管理部门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有时候驾驶证还有被降级的风险,这让我们很是头疼。现在开车时,我的两眼都不敢懈怠,除了要注意前方的车辆,还要看着限速标志,生怕看漏了一个,又被罚款,运输行业本就不太景气,再被多罚点,日子就没法过了。”石建磊无奈地说。

  ■  痛定思痛 科学规范公路限速标准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给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卡车司机带来了福音。

  据悉,《规范》从公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科学兼顾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关系的原则,规定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的原则、限速值的确定方法、限速标志及相关设施设置要求等主要技术内容,并明确提出,自2020年11月1日起,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拆除。未来,限速标志将根据实际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做到科学设置,并通过其他标志引导司机,顺利、快捷地抵达目的地。

  “公路限速设计的科学合理性直接影响公路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关系到广大公路使用者的利益。但现在很多公路限速并没有发挥实质作用。”公路交通执法维护者武爱东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接手的卡车司机申请复议案件中,限速不科学、限速标识不规范、重复设置限速的案例有很多,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改。而此次《规范》的出台,能够有效解决限速乱象,保证卡车司机的切身利益。

  “多拉快跑是建设高速公路的初衷,短距离内忽高忽低的限速,不仅容易导致驾驶员出现违章行为,还不利于行车安全。”物流行业资深人士王金伍认为,卡车司机时刻留意限速标志,致使注意力分散,更加容易诱发交通事故。《规范》的出台,能够解决限速不规范问题,增强驾驶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针对高速公路限速不规范的现象,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官阳曾指出,限速不合理的原因,表面看是技术问题,根源是在于道路运行的管理机制,特别是财政政策不配套,导致工程设计人员和运营单位没有资源持续跟踪车速的变化,做出动态的限速调整。要解决限速不科学的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解决道路运营体系的财政管理。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许金良表示,我国高速公路的限速值都是以设计速度作为确定标准,一般为120公里/小时为标准,个别省市的交通管理部门会根据行驶安全、道路施工等情况,将设计速度下调10至20公里/小时。但交通管理部门在调整限速标准时,有时存在“一刀切”问题,限速标准与道路设计速度存在较大偏差,造成高速公路“不高速”现象。“而《规范》的发布,有望解决上述问题。用更加科学的方法,让公路限速更加合理,进一步兼顾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他说。

  ■  回归本质 促进全国限速标准统一

  对于高速公路限速乱象,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曾建议,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保持限速的相对稳定,根据高速公路设计速度、地理条件等不同因素,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同时,对高速限速标识、限速测速设施等进行规范,全面清理不符合规范的不合理限速、测速设施等,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在冯艺东看来,高速公路限速乱象主要表现为各省限速标准不一、限速忽高忽低等。甚至是同一条高速公路、路况条件相似情况下,出现“断崖式”降速、相邻省份限速标准差别较大的问题。他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道路通行和道路资源利用率,增加物流成本,甚至可能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规范》提出后,全国多个地区纷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相继出台有关高速公路限速的改革措施。其中,湖北省在《关于调整部分高速公路限速值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条件的通告》中提出,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开始提速,最高限速视情提高10~20公里/小时,对原限速值100公里/小时的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10公里/小时;对原限速值110公里/小时的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20公里/小时。

  甘肃省也出台相关措施:高速公路隧道按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设定限速;小客车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最低时速60公里/小时;其他机动车最高时速100公里/小时,最低时速60公里/小时。

  据山西交通运输厅介绍,山西省已于5月10日完成全省隧道及重点路段限速标志整改工作,并于8月1日前完成全省高速公路、一级国省干线公路限速标志的整改完善,且重点解决“断崖式”、“隐蔽式”等不合理的限速问题。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也表示,将广深沿江、广惠、广三等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小型车的限速值由100公里/小时提高到120公里/小时;规定固定测速点位置必须在前方500米至1000米处竖立告示牌,公开告知;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路段同一行驶方向,被固定或流动测速设备记录有多次超速违法行为的,原则上只处一次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