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变革 载货车市场迎来蝴蝶效应

2020

/ 09/1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武新苗

手机查看

  “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后,用户选车会有较大变化,对卡车车型的改型、换代也会产生深远影响。”日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那么,按车(轴)型收费将如何搅动卡车市场?哪些车型又将迎来风口?

  ■细分市场车型发生较大变化

  取消省界收费站、全面推行ETC、按车(轴)型收费作为降本增效、利国利民的工程,其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收费标准的转变,还将改变整个物流运输行业的格局。

  “虽然全面推行ETC和按车(轴)型收费之初,出现过计费错误、高速公路拥堵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逐渐稳定,一部分卡车车型确实可以享受到政策变化带来的红利。”上汽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重卡方面,按车(轴)型收费对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载货车和牵引车领域。”陕汽重卡市场研究科科长贾琼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牵引车市场,拉重货的用户依然会选择6×4牵引车,而在快递市场上,由于轻抛货居多,所以未来4×2牵引车可能要比6×2车型更受欢迎(4×2牵引车重量轻、轴数少,在同样的厢式容积之下收费更低)。在载货车市场,4×2和6×2载货车会更受用户青睐,相比之下,由于8×4载货车在收费标准上按照4轴收费,对用户来说并不划算,所以该车型未来市场份额将会逐步减少。在自卸车领域,以前6×4占比相对较高,但随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调整,未来8×4自卸车将成为用户的首选车型。”

  轻卡在我国商用车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在城市物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蓝牌轻卡作为轻卡市场中的“特殊存在”,此前,很多省市均将蓝牌轻卡按2类货车进行计重收费,但从全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来看,两轴车车长6米以下且最大总质量4.5吨以下,归为1类货车;两轴车车长不小于6米或最大总质量在4.5~18吨之间,归为2类货车。由此来看,4.2米蓝牌轻卡只要在不超载的情况下,确实可享受到政策红利。

  对此,商用车行业专家谭秀卿认为,在国家治超力度愈发严格的当下,针对蓝牌轻卡一定会出台更加明确的管理标准。同时,“大吨小标”事件之后,国家对于蓝牌轻卡超载问题非常重视,长远来看,标载运输一定会成为今后的常态,蓝牌轻卡未来或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轴数成焦点 用户选车更看重TCO

  记者了解到,按车(轴)型收费实施以来,快递物流企业所采购的车型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从目前快递物流公司的购车特点来看,不同于往年购车的多样化,今年上半年,头部快递物流公司购买的主力车型为4×2牵引车。很显然,这是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应对之策。如今,车辆轴数已成为影响高速公路收费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未来用户在选车时会更加青睐轴数更少的车型。”商用车行业专家分析称。

  快递行业资深人士王立华表示,高速公路收费调整对快递物流公司的车辆采购会产生一定影响,主要集中在三轴和四轴货车上。快递公司在后期采购车辆时,将更倾向于轴数少的车型,汽车制造商也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车型结构调整,以此来满足用户需求。

  贾琼敬指出,虽然按照此前发布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划分来看,轴数越少的货车会更受用户青睐,但具体还要看行业的运力需求,平衡新收费标准和具体运输货物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地适应政策变化。

  除了更加看重采购环节,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TCO)也成为不少快递物流企业的重要关注点。记者发现,在快递物流企业上半年采购的车辆清单中,不乏有沃尔沃、曼恩等进口品牌的产品,这类车型以节能高效、轻量化、降低TCO为主要亮点。可见,为实现降本增效,快递物流企业也在逐渐转变购车观念,更加关注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成本。

  “对于用户来说,卡车是赚钱的工具。同时,卡车在快递物流企业资产中的占比较高,如果没有进行仔细核算或未形成更有针对性的投入,就会导致后期的利润大幅减少,所以我们在购车上考虑得比较细致。”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维志介绍说,快递物流企业在购车时,考虑的不仅仅是购车成本,还包括产品的节油性、环保性以及售后服务等多方面因素。

  ■轻量化成大趋势 卡车企业竞相布局

  实施按车(轴)型收费,不仅使部分轴数少的车型大受欢迎,整车轻量化的趋势也开始显现。

  “按车(轴)型收费实施后,货车的总质量被严格限定,对于快递物流企业来说,在总质量一定的条件下,货车自重越轻,相对能拉更多的货。因此,快递物流企业也更倾向于购买轻量化的车型。”高维志说道。

  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下,不少车企及时顺应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加大投入,以提升产品轻量化水平,一时间,轻量化车型成为各家商用车企主推的重磅车型。

  “未来,商用车企肯定会在轻量化方面下足功夫。”某重卡企业负责人表示,车辆越轻对用户来说就越有利,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合规的情况下拉更多的货,从而增加自己的收入。目前来看,轻量化车型受到用户青睐是毋庸置疑的,以后卡车企业也会以轻量化作为主要卖点。

  对此,贾琼敬也持有相同观点。“卡车企业未来的研发重点将聚焦在产品轻量化上。因为在治超越发严格的当下,各车企会严格按照国家公告要求进行生产。因此,今后在车辆自重方面做深层次优化和提升是大势所趋。以前轻量化材料的成本较高,未来的大方向是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运用新的材料把车辆做得更轻,以此满足用户的需求。”她说。

  作为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轻量化一直是行业不断推进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王立耀认为,轻量化对汽车行业尤其是商用车行业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卡车是生产资料,有必要通过技术升级对其进一步改造,优化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能耗水平。面向未来,车企要更深入关注卡车、客车、挂车以及工程机械轮式车辆的非簧载质量,即“看不见的轻量化”领域,沿着这个思路让卡车整体的轻量化再上新台阶。

  此外,福田汽车集团品牌副总裁李健也认为:“无论是主车还是车厢,未来都会朝着轻量化方向发展。福田汽车针对载货车型,在轴数不变、长度不变的情况下,对货厢纵向空间进行改变,增加空间立方,用于运输重量轻的货物,未来也将会着重推出气囊悬架车型以应对甩挂运输。”

  编辑:孙伟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