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和死者“对话”24年 聊城这位女法医只为努力寻找真相

2021

/ 0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通讯员 张吉栋 刘胜前 聊城报道

  在常人眼里,法医始终与凶杀、血腥、死尸等词语联系在一起,法医职业似乎是男性的专属领域,令人望而生畏。而在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法医鉴定中心,有一位女法医,在追求真相的道路上一走就是24年。

第一次接触尸体 没敢多看一眼

  “一个女孩子,怎么能天天跟这么血腥的场面打交道?”
  “你害不害怕?”
  “你看看,这是个女的……”
  原青,今年47岁,是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目前负责城区、东昌府区、开发区、度假区、高新区、高速公路的所有的交通事故法医鉴定,及下属7县市复杂疑难交通事故的现场勘查和法医鉴定。
  23岁参加工作,在法医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每次出现场,她都能听到周围的群众指着她议论纷纷。
  原青还能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接触尸体的情景。“那是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死亡后被盖上了尸布,里面具体什么场景自己也不知道。”她回忆说,当时大家为了锻炼她专门让她去掀开尸体进行初步检查,她给自己再三壮胆还是没能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第一次,我连尸体全貌都没看到。”那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尸体。
  “回去之后,那种场景还迟迟不能从脑海里清除。”原青说,既然选择了干法医这一行就要想办法去克服。为了做好法医工作,她购买了大量的法医书籍自学,做了满满的几本笔记。面对沾满血腥的尸体,她不断探寻和摸索,寻找死者死因和成伤机制,逐渐成了她的日常。

年轻时“不好找对象” 如今亏欠家庭太多

  当法医不易,当女法医更不易。1997年,修读临床医学的原青却选择进入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严格的选用程序,成为了当时聊城市交警系统的第一位女法医。从参加工作起,她就干起了在别人眼中“又苦又累,而且又脏又臭”的活儿,手机24小时开机、有案子随时出发,一位刚刚毕业正值青春年华的小女孩,经常出入的却是解剖台、停尸房等环境,常常蝇虫乱飞。
  24年来,她共主持和参与一般案件的法医鉴定9000多例。其中,尸体检验数千例,重特大和复杂疑难交通事故法医现场勘查和法医鉴定500余起,还原了一个个交通事故案件的真相,为事故处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

  作为目前聊城交警系统里唯一一个女法医,原青也时常做着艰难的选择。
  “二十来岁正是最好的青春年华,而自己却整天浸泡在种种血腥场面中,也难免让人有所误解。”原青开玩笑的说,年轻的时候找对象都难,当别人听说自己是一名警察的时候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而当对方知道自己是一名法医的时候则干脆把自己“拉黑”了。
  “儿子今年上高二,因为工作原因,孩子的学习生活一直由爱人照顾,我几乎缺失了孩子很多重要的成长时期。”原青说,转眼孩子就长大成人,感觉亏欠家庭太多。
  不久前,原青带孩子“参观”了一次她每天工作的地方,孩子这才真正的知道,自己的母亲原来是怎样的一位女性。
  “妈妈,您真的很伟大,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也想做一名法医。”孩子真挚的话,让原青泪流满面。

和尸体打交道 也是和”危险“打交道

  对原青和同事们来说,其实最怕的不是现场有多血腥恐怖,而是各种传染性疾病,还会面临特殊尸体释放的毒素、病菌风险。一般情况下,他们在工作时都会全副武装,可意外偶尔也会发生。
  有一次,原青在做尸体解剖的时候手套不小心被划破,这对于法医来说,潜在的危险就发生了。追查死者病例,自身健康检查,逐个排除危险因素之后,原青才能安下心来重回工作岗位。
  “如果死者有一些传染性疾病,一旦直接接触到伤口,被传染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做法医,和尸体打交道,也是在和危险打交道。”原青说。
  “不过,这就是我的职责。”原青说,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还原真相,能够让死者及家属得到些许的安慰,自己已经很满足了。经过多年的打磨和训练,如今家人们对她的工作更加支持,从一开始的犹豫不解,到如今的不断的鼓励,原青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了。

和死者“对话”22年 只为努力寻找真相

  “在我眼里,法医的工作就是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捍卫公平正义和法律的尊严。”原青说,“因此,我不时听到:‘这么个大姑娘,干什么不好,偏要干这职业’的话语,种种困难和不理解时,我都坚持下来了。在我看来,不管别人怎么看待法医这个职业,尊重生命,用自己的努力找寻真相,这就是我的使命。”
  多年前,一起辖区内的交通事故让原青记忆犹新。
  从表面看,这似乎就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无疑。可远处一双摆放整齐的鞋子引起了她和同事们的注意。“如果是交通事故,鞋子怎么能摆放的如此整齐呢?”原青和同事们通过这一细节再次深挖真相,挖掘出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还有一次,开发区事故科接群众报案称聊博路一级路交叉口处发现一女尸。1天后,有人投案,称驾驶一重型牵引车及挂车与一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发生交通事故,愿承担赔偿责任。而经尸检结合复原的事故现场分析,发现死者倒地位置及尸体上的损伤很难解释为一次事故形成,法医再次对尸体进行详细的检验,推断出颅脑损伤为第一次撞击倒地形成,躯干脏器损伤为第二次碾压形成,根据损伤创面形态及出血特点,推断出碾压接触时,尚未死亡。以法医鉴定为依据,此案顺利移交刑警队,司法机关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并判决。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法医才可能填平死者和生者之间那条看不见但又真实存在的鸿沟,通过与死者‘对话’获得另一种沟通,找到有力的证据,推断成伤过程,还原交通事故的真相。”原青说,法医虽然是与冰冷的尸体打交道,但这份工作是有温度的,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然要肩负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和压力,只为了那一身光荣的“警察蓝”。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