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缓解停车难 看山东各地如何“花式”出招

2021

/ 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买车之后,你最怕什么?答:找不到车位。

  曾几何时,拥有一辆爱车代步出门,成为众人的梦想。如今,轿车跟房子一样,基本成为家庭的标配,甚至不少家庭人手一辆。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车市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76.3万辆,稳居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成绩可喜。然而,随着车市迅猛增长,“买车容易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困扰广大车主。特别是在一些老城区,公共用地不足,停车矛盾重重,抢车位从游戏变成了现实。不少人也有过这样的体会,出门办事或者逛街,转好几圈找不到停车位,或者需要排队……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山东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3085万辆,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位缺口。为解决这一难题,山东各地“花式”出招,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不断探索停车治理新思路。

  允许临时停车:缓解老旧小区顽疾

  6月1日,公安部12项便民新举措生效实施。对此,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对具备夜间限时停放条件的道路(次干道、支路),深入发掘停车资源潜力,对停车需求较大的老旧小区、中小学校周边划定允许临时停车路段。积极推动建设路外公共停车设施,推广错时共享等方式盘活现有停车资源。青岛市通过摸排和调研,结合老旧小区周边的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流量,5月底前在全市老旧小区周边287条道路上,施划道路停车泊位约11280个,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烟台市交警支队在停车需求大的老旧社区设置了“限时间、限时段、限路长”的停车位指示标志。考虑到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需求大的特点,将停车时间限定在18:30到次日7:30,充分满足市民需求……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错时共享:提高车位利用效率

  有些城市车位供需总量大致相当,为什么还会感觉停车难呢?问题就出在供给结构失衡上。针对这一问题,济南、聊城、潍坊、威海、日照等城市推出免费错时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的举措。2020年,济南槐荫区和历下区数十家文明单位,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市民免费提供2400余个免费共享车位,方便市民休闲购物。聊城市将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分期分批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首批497个车位已于4月21日起开放,工作日下午六点半至次日七时均可免费停放,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原则上允许全天停放。济宁任城区自2020年8月起开放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地以来,在满足公务用车停放的前提下,对外提供车位1300多个,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潍坊在省内率先开放城区道路免费停车,截至5月25日,全市已开放停车泊位354386个。其中,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奎文大队结合护学执勤实际情况,在现有限免停车的基础上将警车车位预留给家长,让奎文交警大队院内变成一个“流动停车场”,家长即停即走,还不影响夜间停车与办业务的车辆,限免停车泊位使用率达300%以上。

  智慧停车:解决城市交通难题的良药

  智慧停车,简单来说,就是以停车位资源为基础,通过互联方式运用一些智能技术使停车过程变得方便高效,实现车位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停车效率最优化以及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200家企业研发了各种智慧停车APP。

  今年2月份,交通运输部实施ETC智慧停车城市试点工作,山东济南、青岛、日照重点实施ETC+车生活服务,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

  早在2018年,济南就已经开始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的建设工作。2018年5月山东省首个ETC无感支付停车场在济南国际机场P1停车场正式建成运营。2019年7月,济南静态交通的舜耕智能停车场正式启用,支持安装了ETC的车辆无感支付停车费。2019年8月,济南最大的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场正式启用,为破解车主找车难的尴尬,该停车场还在济南首次安装自助寻车机。

  以电子支付为核心的应用场景也是提高停车效率的手段之一。近日,青岛鲁商凯悦酒店慧停车停车场出入口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车主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钱包支付,快速进出,这是全国首次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接入智慧停车场景。

  停车管理,是体现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面对日益严峻的交通压力,山东各地亮出了实招,也收获了实效。从老旧小区改造到错时免费共享,再到智慧停车云平台,未来,新科技的不断加入,将进一步改善停车环境,帮助有关部门提高交通出行治理水平,切实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生活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曲欣萍 综合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半岛网、济南日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