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黄金:见证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

2021

/ 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余华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6月17日下午,中宣部邀请铁路党员代表围绕“中国铁路的先锋力量”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1986年出生的黄金,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21世纪初,还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上大学的黄金,受已故学院创始人曹建猷院士的事迹感染,决心投身祖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并在2005年4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黄金主要从事高速铁路机车车辆牵引系统研究和大型综合试验组织工作。作为核心技术骨干,他全程参与了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的技术条件制定、方案设计及试验组织。

  他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章、詹天佑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入选2017年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2010年,黄金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铁科院工作,正好赶上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时代。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铁路新兵,成长为一个独挡一面的铁路科研工作者,黄金见证了复兴号动车组家族的壮大。

  “刚刚参加工作时,我们面临许多现实的问题。”适逢我国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关键时刻,黄金说,尽快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产品,形成中国高铁自己的技术体系迫在眉睫。

  2013年,黄金进入到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试验团队,全程经历了复兴号动车组技术条件的制定、技术研究和最后试验验证的工作,见证了复兴号动车组家族的壮大,也见证了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向领跑者的一个不平凡的历程。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黄金。 徐想/摄

  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黄金参加了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以时速420公里完成的重联和交会试验。两列动车组以相对时速840公里完成平稳的交会,创造了动车组在现有的运营环境和条件下的世界最高运行速度。

  此后五年,黄金先后参加或主持了复兴号相关20余项科研项目,完成了10余列动车组的试验检测任务,总里程超过了60万公里。

  目前,他正在参与国铁集团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致力于研发新一代复兴号。“我们会根据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开展像系统集成、轮轴驱动、制动控制、减振降噪和轻量化这些科技攻关,研发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黄金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