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最美铁路人”汪伯华:扎根南昆铁路二十余年 人称“神奇工长”

2021

/ 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南昆铁路是西南地区老百姓出行的主要通道。这条铁路从海拔80多米的北部湾海边逐步攀升到云贵高原,相对高差达2000多米,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是典型的山区铁路,维修养护难度大。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百色线路工区工长兼党支部书记汪伯华工作已经二十余年,主要负责南昆铁路维修养护工作。“我待过的工区都评上了先进工区,大家都亲切地叫我‘神奇工长’。”6月17日,汪伯华受邀登上中宣部发布会,对记者讲述他在南昆线上的奋斗故事。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车间百色线路工区工长兼党支部书记汪伯华(徐想 摄)

  1993年,汪伯华来到广西参与修建南昆铁路,1997年铁路建成通车后,因为沿线需要大量的维修养护人员,他选择留了下来。

  “我前后待了八个工区,这些工区大部分不通公路,到外面买菜都要坐五六个小时的火车,生活条件艰苦。”汪伯华告诉记者,开通初期,线路状态不稳定,他就和工友们一起攻关整治,使得工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2003年,汪伯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来到南昆线的岩龙工区当工长。岩龙工区的线路设备最初状态并不好,汪伯华作为一名党员工班长,为养护好线路,他反复摸索钻研,每天跪爬钢轨上百次,弯腰起身千余次,找准薄弱环节,观察每一寸钢轨、每一根枕木、每一个扣件。

  “不到三个月,我穿坏了十双胶鞋,双脚磨出了血泡。”通过努力,汪伯华与工友们把线路的轨距误差控制到毫米级,工区的线路质量很快提升到单位的前列。

  迈入新时代,我国铁路维修养护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进入机械化时代。汪伯华在中宣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带了一台大型捣固机的模型,它被网友称为“大黄蜂”,用于线路上的重要设备养护。汪伯华介绍,“大黄蜂”工作时要4个人操作,相当于160人同时人工作业,效率提高了40倍。

  到南昆线工作20多年,汪伯华看到了铁路发展的巨变,也看到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进步,“我愿意像一颗坚固的道钉,日夜守护着南昆线的安全畅通。”

  “西南山区的老百姓,以前住的都是破破烂烂的土房,现在已经住上两层的小洋楼,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有些还买了汽车。”汪伯华告诉记者,现在广西已开通七条高铁,运营里程1700多公里,在全国各省区排名前列,广西已从全国路网末梢变成区域枢纽。“我现在坐动车回老家重庆,比以前节约了10多个小时。预计2023年,广西将会市市通高铁。”

  据了解,汪伯华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最美铁路人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