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张连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效率比欧洲高50%

2021

/ 0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从跟跑到领跑,张连钢所带领的山东省港口集团“连钢创新团队”硬生生蹚出一条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计建设运营新路径,不仅打破了西方技术垄断,而且实现了全面超越。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交通运输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的岗位在一线”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在现场告诉记者:“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是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上所有的操作过程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

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

  3年半完成国外10年的建设任务

  2013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立项时,诞生于欧洲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运营20年,而亚洲却没有一座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补齐中国港口短板,当时刚刚做完肺癌手术的张连钢毅然挑起设计建设自动化码头的重担。

  “我们在建设自动化码头的时候,也曾经到国外自动化码头学习考察,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考察的时候他们不让看、不让下车、没收手机。”张连钢告诉记者,建设自动化码头是我国港口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必须要完成的一项艰巨任务。学不到国外的技术,就只能靠自己来自主创新研发。

  “连钢创新团队”是以张连钢为带头人,老中青搭配的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团队,是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规划、建设和运营者,其中有23名是共产党员。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拼搏奋斗的精神全部展现了出来。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进行认真分析、讨论、研究。我们前后累计召开了3000多个技术分析会,对码头的所有细节都进行了反复论证。”张连钢回忆,“连钢创新团队”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国外八到十年的开发建设任务,“在工期上缩短了一半,但工时并没有缩减,只不过我们是把一天当做两天用。”

  在张连钢的带领下,“连钢创新团队”面对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和自身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的“三无”情况,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仅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还破解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构建了一整套技术标准,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5G智慧码头,成为工业互联网在港口场景中应用的成功案例,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在青岛港工作中

  自动化码头是港口未来发展方向

  “自动化码头就是港口未来发展的方向。”张连钢强调。

  张连钢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方式。他表示,自动化码头使整个港口的装卸作业全部实现无人化,从船舶装卸作业到货物在堆场的堆码,以及社会车辆来取送货物,整个作业过程都实现无人化。与传统的人工码头相比,它的作业效率更高,大约比人工码头高30%。作业的质量也更高,自动化码头的货损货差率可以实现0的水平,在作业的稳定性上,比人工码头也要高,可以保证船舶按时到达、按时完船。

  记者了解到,在自动化码头建设方面,“连钢创新团队”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了很多技术难点,建成了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是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上所有的操作过程都是全自动,整个码头区域没有一个人,从船舶装卸到货主取送货物,整个过程全部是系统自动完成。”张连钢说,“青岛港夜间作业也不需要灯光,夜间码头就是黑灯瞎火地干。在无灯光的环境下,它的作业精准度和可靠性更高。”

  目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比欧洲的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高50%,“也就是说,我们这个码头相当于国外的一个半。”张连钢认为,中国港口通过改革开放后这几十年的砥砺奋进、加快发展,现在已经实现了对国际先进水平的赶超,在很多领域实现了对国外先进水平的引领。

  “前些年也接待了来自欧洲的考察代表团,他们来看的时候我们让他们到现场观摩,还可以拍照。”张连钢告诉记者,“因为我们觉得核心技术不在表象里,核心技术在我们的后台、在我们的脑子里。所以让他们看,也是我们的一种自信。”

“连钢创新团队”成员在青岛港工作中

  截至目前,“连钢创新团队”已受理和授权专利124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4项,发表论文70余篇,构建了国内首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准体系”;全球首创自动导引车(AGV)循环充电技术、港口大型机械“一键锚定”自动防风技、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旋锁技术等十大科技创新,先后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港口协会特等奖等奖项20余项;先后10余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并做主旨发言,赢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2020年12月30日,中宣部授予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称号,称赞他们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系列重要指示的忠诚践行者和模范推动者,是立足本职爱国奋斗的优秀代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他们身上鲜明地体现了新时代劳动者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广大国企职工勇挑重担、敢于争先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