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头盔为谁而戴”系列访谈之四:不要等到出事了 才知道头盔有多么重要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自行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9月16日,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副处长、主任法医师马宗刚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实际案例告诉大家,不佩戴安全头盔到底有多“亏”。

  两电动车路口相撞,未佩戴头盔者死亡

  今年6月9日,在济南市钢城区钢城大街,两辆电动自行车在路口发生了碰撞,其中一名驾驶人头部受伤,被送往医院之后抢救无效死亡。

  在现场视频中能看到,发生事故的是一辆白色电动车和一辆红色电动车。当时,红色电动车在绿灯情况下,由西向东正常通过路口。就在该车驾驶人已经通过路口三分之二的位置时,视频下方突然出现了一辆白色电动车,由北向南也准备进入路口。通过监控可以看出,白色电动车行驶方向的信号灯此时显示为红灯,可驾驶人并未减速停车,而是闯红灯通过了路口停止线。

  由于躲闪不及,白色电动车的前轮正好撞在了红色电动车的后轮上,两名驾驶员连人带车都摔倒在地。撞击之后,由于双方的速度并不快,车损也不是很大。红色电动车车主佩戴了头盔,并及时用手肘撑住了地面,并未受到严重伤害;而白色电动车驾驶人并没有配戴头盔,歪倒的过程中恰巧又是头部先着地,事故对他造成了致命的伤害。

  随后,白色电动车驾驶人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过调查,男子致死原因正是头部受伤。由于事故原因是白色电动车驾驶人闯红灯抢行造成,他还需要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戴了安全头盔的驾驶者摔倒之后仍能爬起来,但另一个没有戴安全头盔的在事故中直接受到致命伤害,佩戴头盔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交警表示。

  佩戴头盔事故死亡率最高可减七成

  很多人认为电动车车速慢,比摩托车安全,不需要戴头盔也行。但其实,由于电动自行车的特殊结构,稳定性差,一旦发生事故车身容易失去平衡,驾驶员极易被甩出。“摔倒撞击的情况发生时,受伤最严重的是头部。头部由于处于最高和最突出的位置,往往最先着地或者撞击车辆以及其他物体。”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肇事处理处副处长、主任法医师马宗刚介绍,“然而,在事故发生的过程中,头部根本承受不住撞击所造成的巨大力量,所以涉及电自行动车的事故往往会造成驾乘人颅底骨折和脑挫伤。”他表示,在不戴头盔的情况下发生事故,驾乘人的头部受伤概率超过7成。

  根据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1-7月份,济南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一般道路交通事故1936起,其中死亡事故180起,死亡的驾乘人员182人。在这180起事故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有132人,占比73%。“根据大数据分析,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交通事故中,驾乘人员年龄在50岁以上的有133起;15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的有12起。”马宗刚介绍,根据年龄划分,老年群体因骑车不戴头盔在事故中伤亡的比例最高。

  随着近期交警部门的大力宣传,济南的头盔佩戴率正在迅速提成,在街头常能看到电动自行车驾乘人佩戴着各式各样的安全头盔,甚至还有不少人用安全帽来替代头盔。“头盔各有不同,质量也有好坏,不是所有的头盔都能够做摩托车、电动车头盔的。没有选对头盔也起不到防护作用。”马宗刚介绍,“符合标准的安全头盔都带有‘CCC’认证标志,内部填充泡沫内层进行减震。在事故发生时,泡沫内层会通过吸收碰撞的冲击力来减轻事故的损伤,以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数据显示,骑车佩戴头盔可防止85%的头部受伤,有效减小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李蕾

相关推荐